「枪口抬高一点」这个典故是真的吗?

补充几个事实:
  1. 中文世界里“枪口抬高一寸”的说法出现得比柏林墙倒下早。拍摄于五十年代的电影《渡江侦察记》台词:“打仗时枪口抬高一寸,当了俘虏共军都优待。”
  2. 德国古制长度是以手肘到指尖全长为基础的一系列单位,最接近中文寸或者英文 inch 的长度是 Fingerbreit(指宽),但是一八七〇年开始使用公制单位之后几乎没有人用了。英文 inch 的德语对应物 Zoll 同样罕见,即便是俗语里也很少。九十年代的德国人脱口而出“枪口抬高一寸”这句话实在太不真实。但是,“枪口抬高一厘米”的说法同样有所流传。
  3. 柏林墙相关的审判在德国是触动社会的大事,而对此案件做出判决的法官,也就是最可能说出“枪口抬高一寸”或相似言论的人,是 Theodor Seidel 博士。案件的审判结果在一九九二年的《明镜》周刊上面有所报道[1],以下摘译其中几句或与“枪口抬高一寸”相关的内容,原作者为德国著名法律记者 Gisela Friedrichsen 女士,括号里的内容是我加的:
    • 每个人也都应该知道,并不是每一部法律都是正义的。
      Jedermann hätte wissen müssen, daß nicht jedes Gesetz auch Recht ist.
    • 对他(法官)来说有一件事是不言自明的:不可遵守那些“与正义的良知核心区域相抵触”的法律。
      Ihm ist es geradezu eine Selbstverständlichkeit, daß Gesetzen, "die in einen gewissen Kernbereich des Rechts eingreifen", nicht zu folgen ist.
    • 所以在他看来,以死亡来威胁一个边境闯越者的法律是否需要遵守这一问题,只是修辞而已(意指它不成为一个问题)。“此时应该拒绝遵守(这样的法律)”。不过朝着脚部开枪,按照 Seidel 的观点,并不违背正义。
      Die Frage, ob ein Rechtssatz zu beachten sei, der einen Grenzverletzer mit dem Tod bedroht, stellt sich ihm nur rhetorisch. "Hier ist der Gehorsam zu verweigern." Das Schießen auf die Füße hingegen, so Seidel, war nicht rechtswidrig.
    • 下令“射击!”的岗哨负责人 Mike Schmidt 也被无罪释放。他可以推断说,Heinrich 只是朝着脚和腿、朝着大腿瞄准而已。可他为什么能如此推断?出于怎样的理由可以让他信任 Heinrich 的冷血,他的无畏和沉着,以及一只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完美运作?对于射手来说,在训练时朝着标靶射击,与朝着一个不可令其逃走的人射击,是不同的两件事情。
      Postenführer Mike Schmidt, der gerufen hatte "Schieß!", wurde freigesprochen. Er habe annehmen dürfen, Heinrich werde bloß auf Füße und Beine, auf die Oberschenkel zielen. Warum durfte er das annehmen? Mit welcher Begründung durfte er auf Heinrichs kaltes Blut, dessen Furchtlosigkeit und Besonnenheit vertrauen und auf das perfekte Funktionieren einer Kalaschnikow? Es macht für den Schützen schon einen Unterschied, ob er auf eine Scheibe schießt in der Ausbildung oder auf einen Menschen, den er nicht laufenlassen darf.

@kun yu 答案中提及的卷宗应该是在国家档案馆柏林馆(StA Berlin),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只有二〇〇〇年之后的可以在网上找到。

这个判决当然有很多争议,记者最后也以这样的句子结尾:说出「并非所有法律都是正义」这句话的 Seidel 法官是否明白,作为一个发誓要严格遵守法律做出判断的人,他所说这句话的含义?
Daß "nicht alles Recht ist, was Gesetz ist": Ob der Richter Seidel, der geschworen hat, getreu dem Gesetz zu entscheiden, weiß, was er da gesagt hat?

最后是我针对 @吴达 答案的一句个人观点:“在承认既定秩序,避免冲撞上级的前提下保持个人操守”并不是“中国式的小聪明”。保住避免滥杀无辜的个人操守就是保住人性的光芒。

[1] spiegel.de/spiegel/prin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02444/answer/1571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