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时候会使用“黑名单”?

受邀。

先吐个槽。我不想像本版同文某仁兄用黑粗体来强调自己的观点,不过我觉得把拖黑名单跟自卑自负、小人行径挂钩,实在幼稚。按照这个逻辑,把知乎的登录口令设为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混合的三十位字符串也是小人行径,因为要向圣人的方向靠拢,不去猜人家的口令,别人自然也不该来猜我的口令,所以我设定一个强密码,就是心胸狭窄。大概是我无节操没下限,不过总感觉在日常生活中设定“我一定不要干什么”这样的想法很危险,而头头是道地“justify”这种想法,“使之看起来很有道理”,更加危险。其危险在于违拗人有所爱憎的本性,强化不必要的偏执,长此以往就容易触动宗教狂热情绪,难以容忍异见的存在——是的,我等于是在宣称“不使用黑名单会让人变得难以容忍异见的存在”,这听起来有点可笑,不过以我观察来看,这就好比一个明令禁止卖淫的社会,性产业畸形地发达,而风俗业合法的国家,性犯罪率反而低下一样。

以我自己而言,黑名单满足了我不想见到讨厌的人的需求,但是并没有对于被拖入黑名单的人产生实质伤害,他还是能照常使用知乎功能,也许会有点不爽,不过对方不爽和我不爽之间,要我取舍的话,我还是选择让对方不爽,尤其是如果对方已经先让我不爽的话。如果我明明讨厌一个人的言行,却还不能拉黑他,躲不开避不过地要有所交流,那自己难免觉得恶心,所以为了能每次上知乎都能有个愉快的心情,我很认真地使用着黑名单。

其实人长大一点之后,很容易就能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样的人,甚至不需要什么直接交互。比如坐车时身边的人若是打起电话来铃声暴响声若洪钟颠三倒四蛮横无理,总是让我心生厌烦;飞机上如果身后的小孩子又哭又闹又用脚踢前面的座椅,旁边的妈妈却放任不管,也让我怒上心来。这样的路人,我不能也不愿改变他们,所以只好默默求其次,千万不要让我跟他们打交道就好。虽然这样的猜测的确不一定准确,但是偶尔出现的误判实在是无关紧要。世界几十亿人,跟其中的几个老死不相往来,实在太正常了。而知乎跟许多其他网站一样,是个公共场所,总会有我不喜欢的人出现,凡狂妄、傲慢、自来熟、缺乏礼貌、滥用标点、全文粗黑体、见解可鄙可笑可恶可悲之类,每次看到都不免难受。将某个人的讨厌程度对我浏览知乎的时间做定积分,如果结果超过当时的容忍阈值,我就拖黑他。很多时候这种讨厌的感觉并不一定是直接源自于我跟他之间的交流,而我的阈值也不是个恒定的值,比如有一天看过某个关于初夜的答案评论区之后,我默默拉黑了一溜人。

自然,我很清楚自己也会让某些别人觉得讨厌,甚至有时候回顾自己做人的种种,也会感到难堪。可是讨好每个人太累了。所以如果有人要拉黑我,我摊手表示理解,我把黑名单用得心安理得,也欢迎你这样做。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11899/answer/1489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