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交通法规中汽车有限速,为何不直接在造车时就予以限制?

硬件上来说,多数厂商制作出的平民车型实际上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主要市场区域允许的最高时速了;软件上来说,限制器实际上早已在奔驰、标致等厂商的许多车型中出现,通常是选配的,详见 [1],但并无明确立法规定所有厂商必须这样做。此外,欧洲国家的受限摩托车驾照(A1级)要求持有者在十六到十八岁之间只能把车开到 80km/h,所以许多摩托车都有带限速器的版本,待得持照者达到法定年龄再将其去掉。

汽车限速是分区域的,不同的国家不同,同一国家的生活街区、城区、省道、高速公路也不同,开一辆技术上限速到 130km/h 的车,还是有可能在限速 50km/h 的地方超速到 70km/h,而目前没有成熟的技术能让汽车自行判定所在区域的限速。是的,根据GPS信号配合地图可以获得所在位置的限速信息,但一旦失误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1] en.wikipedia.org/wiki/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20541/answer/1475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