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29 日欧洲杯,与意大利比赛的时候德国球迷在唱什么?

感谢邀请。我不是球迷,也没看昨天的足球,故而以下内容答得毫无底气,欢迎补充。

德国球迷虽然多,但并没有什么公认的看台吟唱曲,绝大多数足球场上出现的整齐歌唱,都是即兴而作,可以视为……混沌系统的自组织 XD 。最简单,也是最有可能在国家队比赛中出现的,就是“Deutschland~ Deutschland~”,“德意志兰,德意志兰”这样,旋律是简单的(简谱) 1234 - 1235 反复。

也有比较著名的旋律会出现。比如俱乐部赛中经常可以听到 Yellow Submarine 的主旋律,但是搭配的歌词是比如 “Zieht den Bayern die Lederhosen aus, Lederhosen aus, Lederhosen aus!” ,“扒掉巴伐利亚人(指慕尼黑的两支球队)的皮裤子,扒掉皮裤子,扒掉皮裤子!”,因为七分束腿皮背带裤是巴伐利亚农民的传统装束。当然拜仁慕尼黑队不会唱这个词,而是 “Deutscher Meister wird nur der FCB, nur der FCB, nur der FCB!”,“德意志冠军只会是FCB,只会是FCB,只会是FCB!”。此外,法兰克福足球队的球迷歌是瑞典儿童电视剧《皮皮长袜》(Pipi Langstrumpf)的主题曲,数万人一起跳着唱歌的场面并不鲜见[1],非常震撼。

德国国歌是海顿写的,偏庄重,不像我们是“进行曲”,而且学校里没有什么爱国主义教育,歌词也远算不上耳熟能详,就算大家都记得第一句,唱出来是“统一,权力和自由”,也不够激昂,实在不适合在球场上唱。

而且……我有一个疑问,就是昨天的比赛不是在德国踢的呀,而且德国队不是输了么?如果要唱的话,应该也是意大利球迷在唱才对。一首美国乐队 The White Stripes 的 Seven Nation Army[2],几乎是整个欧洲的球迷歌,但在意大利出场的场合,它就是意大利的球迷国歌[3],今年也出现了看台球迷齐唱其主旋律的remix[4]。

[1] youtube.com/watch?
[2] youtube.com/watch?
[3] en.wikipedia.org/wiki/S
[4] youtube.com/watch?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21191/answer/1475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