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真的很严格吗?如果从大一开始准备,需要准备些什么?一年的花费有多少?

德国留学真的很严格吗?
问得很巧,前几天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德国高校信息中心(HIS)刚发布新的年度报告 Wissenschaft Weltoffen 2012,主题是《德国高校的中国学生》[1]。有个很棒的德国生活介绍网站 Doigoi.com 对此有很详尽的介绍[2],节选其中一点:

2010年,在德國留學的外國學生中,來自西歐及法國的留學生輟學比例最高,中國及東亞學生最低。

换言之,来德国留学的中国人里面,有20%的人在拿到学位之前中断了学校的注册——注意这不是延期毕业,而是没有拿到学位。德国大学没有在追求毕业率,所以教授是可以肆无忌惮地宕人的。考试相当严格,而且多数大学的补考机会都是有限的两、三次,如果有必修课挂掉三次,就永远拿不到学位了。

反过来讲,中国人的辍学率是最低的。基本上来说,只要保持国内的勤奋程度,在德国拿到中上水平的成绩并不困难——而且,留学生活里面最主要的困难从来都不是学习上的。

如果从大一开始准备,需要准备些什么?
按照重要程度排列:
  1. 尽量提高 GPA
  2. 学德语
  3. 准备 APS(留德审核考试)
  4. 了解德国概况

一年的花费有多少?
请参见 zhihu.com/question/2001

延伸阅读:
zhihu.com/question/1991


[1] zeit.de/news/2012-07/28
[2] blog.doigoi.co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40754/answer/1505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