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德国女性下午不用上班,是真的还是假的?

Teilzeitarbeit ,字面上「部分时间工作」,就是指兼职。比如某个职位全职(Vollzeitarbeit)的一周工作时间是 40 小时,那么其 Teilzeit 的版本常见的有 30% 50% 70% 等,每周分别做 12 小时、20 小时、28 小时。至于具体如何安排这些时间,可以由雇员和公司之间协商决定。比如我之前做德国一所学校的雇员,是 50% 的兼职,我安排自己周一、二、四、五每天工作五小时,周三不工作。我的同事则是周一到周五每天四小时。至于具体是上午还是下午工作,不同的公司不一样。很多公司会规定比如 10 到 15 点这段时间为核心工作时间,兼职的员工的工作时间必须与此时间重叠。

德国的兼职很多,因为工作法规定公司发展超过一定规模就必须减少员工的劳动时间。所以很多公司都提供兼职岗位,尤其是那些不那么重要、只做固定文书处理工作的角色,比如财会或者人事部门。

德国女性生育要休很久的产假,许多人在此之后已经不再有重返全职岗位的心力,尤其在有了几个孩子之后,很多女性都会选择 Teilzeit,以兼顾家庭和事业。从统计数据上来看,从事兼职工作的大概有四分之三都是女性[1]。所以也许由此造成了题目中产生的误解。

[1] de.wikipedia.org/wiki/T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53980/answer/1486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