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希腊字母中有几个字符的小写有两种?两种形式的小写在功能上有什么区分吗?

现代用于书写希腊语的希腊语字母里面,只有 sigma 的小写形式有变种,用法的差别是 σ 出现在词中,ς 则用于词尾,它们代表的是 s 音素,写法的区别完全是一种习惯。英语以往也有类似的区别[1],其他如阿拉伯语的字母在字头、字中、字尾的形式都不相同。

而用于数理公式中的希腊字母有很多是采用其古体或者变体来代表不同的意义,同一字母的不同变体通常应该在某一领域里面保持一致,详见[3]。TeX 里面所使用的希腊字母通常是这种用途,用希腊语书写 TeX 文档的人们通常是不会使用这些转义字符来拼写正文单词的。

via @Clerk Ma :TeX 有个可供文字学家书写古体 / 变体希腊语字母的组件 teubner [4]。

[1] typeisbeautiful.com/200
[2] en.wikipedia.org/wiki/E
[3] en.wikipedia.org/wiki/G
[4] ctan.org/pkg/teubner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61945/answer/1489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