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德国东西部区别大吗?


上图是 1995 年和 2007 年的德国人均收入比较,颜色最深的部分是超过平均收入水平 120% 或以上,最浅是 80% 以下。



上图是 1997 年和 2007 年德国人养育率(平均每个妇女所抚养的孩子数量)对比。以上两张地图的九十年代版本上面,东西德界限相当明显。


上图是 2007 - 2025 年德国的预计人口增长率,蓝色为负。

总体来说现在东德状况比合并初期好些,但状况仍旧不如西德,导致大量东德人迁移到西德工作生活。东西部的德国人并没有演化到两个民族的地步,所以融合起来也不算难。除去收入之外,主要的差异可能是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层面上的,比如东德的无神论者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远超西部。东德人认为西德人傲慢,西德人觉得东德人穷酸又爱抱怨。此外东德有大量社会主义风格的高层单元房,这在西德比较鲜见。

图片均来自 Berlin-Institut für Bevölkerung und Entwicklung。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63916/answer/1491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