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侧方位停车时倒车入位比较方便?如何从物理学角度分析解释该现象?

前轮转向的汽车,在任意时刻转向弧的圆心可视为后轮连线延伸出去的一个点。

(图片源自维基百科)



接下来可以看上面这张示意图。平行停车入位时,假设驾驶者先将方向盘向一侧转到底,前进 / 后退四分之一圆弧停下,再将方向盘反向转到底,前进四分之一圆弧,就是图中 A、B 两种情况。真实的平行停车并不需要如此大的空间,驾驶者只需要转过比较小的一个弧线就可以逆向打方向盘了,比如 C、D 中的情况。可以看到,正向转弯时,车头始终处在转向中心点到车身后轮轴连线的前方,所以如果按照 A 和 C 的路径停车,就会撞到其他车辆。而倒车时,转弯圆心实际上向前移动了一辆车的长度,在转弯时车头始终处在转向弧线的后方,就不会撞到其他车了。

四轮转向技术(注意不是四轮驱动技术)可以让汽车获得更小的转弯半径。对于四轮转向车辆来说,正停倒停需要的空间是一样的。

(维基百科)

此外四轮独立转向技术的极致是……原地掉头:

jeep-hurricane.com/Jeep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65267/answer/149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