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可以养猫或者狗狗么?

猫可以自己玩,狗一般要人陪着。基本上,这一条就决定了单身而且不能带着狗上班的人们最好不要养狗,不然狗会很容易得孤僻症。

猫有纯室内的养法,也可以开猫门半放养,不论怎样,人都不必陪同。哪怕你完全不鸟它,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就是它终于发觉你实在只是个喂食机器,默默地离家出走,猫格始终是健全的。狗则不可以关着养,也不可以拴著养,必须要人出去带着溜,否则容易狂暴<del>,打了宁神也没用</del>。

不同的狗种类智商差异比较大,养一条笨狗很容易生厌(当然也可能是我薄情)。但聪明的犬种如边境牧羊犬、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之类,往往价格不菲。猫就没有这个问题,不同种的猫智力基本上是一样的,差异主要在性格上。

最后,养猫和养狗的最根本区别在于,养猫基本上是要跟猫做朋友才行(如果你不愿意做它的奴隶的话 XD),你必须尊重它、讨好它,它才会尊重你、讨好你。尤其是半放养的猫咪,也许你悉心照料它两三年,它肯与你迎来送往、相处甚欢,但它始终有自己的圈子,自己的世界。可若养狗,不论情愿与否,是必须要做它主人的,你说它忠诚也好,有奴性也罢,狗一旦认定了主人,就很难悔改,你就是它生命的重心,它会认真想要对你好,不管你再怎么冷漠凶恶。如果没有做好承担这份情义和责任的心理准备,还是应该三思后行。(至于跟狗做朋友,非常难,你跟它和颜悦色,它往往会登鼻子上脸。而且狗要勤加训练才能显得有教养,训练的时候只能扮演主人的角色。)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74227/answer/1493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