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过哪些真正是受限于语言本身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况,而不是受限于你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禅宗公案。

----------------------

更新一些解释:

禅宗的目标是让修行者“明心见性”,明心见性是一种内在体验,就和许多灵修行为所宣称的那样,它是超越语言和思辨之外的东西,因此不能够通过语言所确切表达。故此禅宗传教的方法讲究“不立文字、直指人心”。

既然说了不立文字,禅宗传世的典籍数量却不亚于净土宗和密宗,这看起来是件矛盾的事情。但其实这就好比地上有个洞,你手里有一支粉笔,你没办法在洞上做标记,只能把洞口的边缘画出来——换言之,把不是它的那些部分画得越清楚,它是什么就越明确。

所以禅宗经文虽多,却并不怎么尊重它们,只是想要让人们通过读经来明心见性,而不是执着于经文这一语言工具本身。利用语言来修行,就如同以手指月,要看的是月,而不是手。为了让修行者明白这个道理,禅宗有很多不可言说、或者自相矛盾地使用语言的例子,比如“释迦拈花、迦叶微笑”的故事,虽然也许只是杜撰,却清楚地说明了修行得道的法门不必通过言语。又比如禅宗公案“举僧问赵州,承闻和尚亲见南泉是否?州云:镇州出大萝卜头。”——有人问赵州禅师,是不是亲眼见过南泉大师?赵州禅师回答说:镇州出大萝卜头。他说使用的语言,和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完全没有任何关联(他想表达的意思大致就算是,亲眼见过名人,以及对于亲眼见过名人的事情感到好奇和羡慕,并不是修禅的法门),而理解它,就是需要放弃语言来领悟,而非通过语言去思辨大萝卜头和南泉和尚的关联。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75159/answer/1494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