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用仿货是不是会被罚款?

欧盟对于仿冒品的处罚主要是在海关,依照的协定是 COUNCIL REGULATION (EC) 1383/2003,Regulation concerning customs action against goods suspected of infringing certai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the measures to be taken against goods found to have infringed such rights,以及其施行规约,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1891/2004 [1][2]。这两个规定的主旨是防止仿冒品在欧盟的进出口。

但是各国海关对于仿冒品的核查力度不一样,比如欧盟 2011 年的海关核查报告(Report on EU Customs Enforc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t EU Border)[3]里面可以看到,对于仿冒品打击力度各国差异很大,德国、英国的海关非常勤恳。而仿冒品最大的运输渠道是海运,其次是空运。衣服和鞋子都是大宗。


但这并不意味着飞抵欧洲的旅客提着一只仿货皮包就一定会被海关拦下来罚钱,毕竟查是查不过来的,个人携带也并不是假货涌入的大宗来源。

欧盟各国国内的情况则各有差异,比如在德国购买仿冒品都不违法,在意大利却会被罚款,而且金额很高,部分原因是意大利的奢侈品主要就是靠品牌活着。

(假如你好奇我为什么对此有所了解……嗯因为我被罚过)

[1] tinyurl.com/cst8ft8
[2] tinyurl.com/dxlw4z9
[3] europolitics.info/pdf/g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81142/answer/1495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