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丘索维金娜要为她的儿子继续賺钱?德国福利那么高,没有医保吗?

德国医疗保险可以分公共和私人两种,公保是公立但独立运作的保险公司,私保则是由私人设立的保险公司。 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是公保,保费占毛工资的15.5%, 老板付7.3%,职工付8.2%,也就是说保险费跟收入挂钩,不过一人投保可以同时照顾到配偶和子女。私保则针对独立从业者(个体户)或者企业运营者设计,收费则要根据性别、年龄、健康状况和保险功能具体计算,可能比公保便宜,但配偶和子女需要分开保险。

我推测丘索维金娜购买的是私人医疗保险,因为价格对自己她来说比较优惠,她还年轻,而且很健康,这种人上私保,每年说不定还能退一些保费。而且她要在国外比赛的话,私保会负责境外意外的伤病费用。

对她儿子来说,如果她希望儿子接受良好的医疗服务,那么私保更是必须的,因为投保人可以自由选择医生、医院、疗养院、药品、治疗手段,而这些都是公保不具备的(公保者可以自己选择去看病的医生,但是如果医生让他转去某家医院,他不可以拒绝)。

医疗既是必需品又是奢侈品,如果丘索维金娜失业领救济金,那么就只能上公保,虽然保费低廉,但只能去指定的医院看病。如果想要接受更好的医疗,就必须赚更多钱去给儿子上私人保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01710/answer/1503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