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兄弟最初整理的《格林童话》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Ellie DuYe 答得很好了。她在柏林洪堡大学,主修……呃,教育学? 辅修的是日耳曼语言学,总之是德语文学达人,虽然她本人不承认这一点。以下原文、译文和对照,帮助大家阅读她的答案时作为参考。

Kinder- und Hausmärchen
53. Sneewittchen

1 Es war einmal mitten im Winter, und die Schneeflocken fielen wie Federn vom Himmel, da saß eine schöne Königin an einem Fenster, das hatte einen Rahmen von schwarzem Ebenholz, und nähte. 2 Und wie sie so nähte und nach dem Schnee aufblickte, stach sie sich mit der Nadel in den Finger, und es fielen drei Tropfen Blut in den Schnee. 3 Und weil das Rothe in dem Weißen so schön aussah, so dachte sie: hätt ich doch ein Kind so weiß wie Schnee, so roth wie Blut und so schwarz wie dieser Rahmen. 4 Und bald darauf bekam sie ein Töchterlein, so weiß wie der Schnee, so roth wie das Blut, und so schwarz wie Ebenholz, und darum ward es das Sneewittchen genannt.

5 Die Königin war die schönste im ganzen Land, und gar stolz auf ihre Schönheit, Sie hatte auch einen Spiegel, vor den trat sie alle Morgen und fragte:

6 »Spieglein, Spieglein an der Wand:
wer ist die schönste Frau in dem ganzen Land?«

7 da sprach das Spieglein allzeit:

8 »Ihr, Frau Königin, seyd die schönste Frau im Land.«

[...]


9 Doch trieb sie der Neid, daß sie auf der Hochzeit die junge Königin sehen wollte, und wie sie ankam, sah sie, daß es Sneewittchen war; 10 da waren eiserne Pantoffeln im Feuer glühend gemacht, die mußte sie anziehen und darin tanzen, und ihre Füße wurden jämmerlich verbrannt, und sie durfte nicht aufhören bis sie sich zu todt getanzt hatte.
goo.gl/9VAyK

以下是译文。为了方便对照,以下译文全是按词直译,另外每一个标点与原文都是一一对应的,所以从句读起来会很别扭。括号里的注释是我加的。

《儿童- 及居家童话》
53. 小白雪(Snee - 雪,witt - 白,-chen 将前面的名字缩小)

1 那时冬天过了一半,而雪花如羽毛般从天空落下来,一位美丽的皇后坐在窗户旁边,窗户的边框是黑色的乌檀木制成的,而她在做针线。2 当她一边做针线一边观望雪景的时候,针扎破了手指,于是三滴血落进雪中。3 因为红色(Rothe 古拼写)在白色(Weißen 古拼写)之中看起来如此美丽,她这样想:我真想要个如雪一样白的孩子,如血一样红而且如黑檀木一样黑。4 而很快她就有了一个小女儿,如雪一样白,如血一样红,如乌檀木一样黑,她得名为小白雪。

5 皇后那时是世上最美丽的,也为她的美丽所骄傲,她还有一面镜子,她每天早上都要走到它前面并且询问:

6 小镜子,墙上的小镜子:
谁是世上最美丽的女人?

7 小镜子每次都说:

8 您(Ihr,古敬称),皇后女士,是(seyd = seid)世上最美丽的女人。

[...]

9 但嫉妒驱使着她,她想去参加婚礼并看看年轻的王后,当她抵达的时候,她看到,那是小白雪;10 那里有在火中烧得通红的铁拖鞋,她必须穿上它们跳舞,她的脚都惨烈地烧伤了,而她直到跳死之前都不可以停下来。


对照:

《白雪公主(女儿和生母之间爱纠葛)》
桐生操

  皇后藏身在长廊转角处静静的等待着,惊台的火光忽明忽暗,隐约照映出长长的、不知延伸向何方的走廊。
  就在这时,她听见了蹑着脚快步走的声音;是一个身材魁梧、用斗蓬遮住脸的男人;皇后立刻便明白这不是别人,正是当今的国王。
  国王鬼鬼祟祟的环顾四周,在确定没有别人之后,便于一间房间门口停下脚步,推开门一闪身就消失了身影,只留下看见了这一切的皇后独自一人在长廊下。
  究竟会发生什么事呢?皇后对房间内的事非常好奇,但是她同时也感到害怕,这是不可饶恕的罪。在她的心中,的确挣扎了一会儿,不过最后还是焦虑与好奇心战胜了一切。
  像是被恶魔附身一般,皇后走近国王潜入的那个房间,弯下腰来,从钥匙孔窥视室内的情景。
  仅有微微月光照亮的房间内,一个女孩横躺在床上。皇后只能隐约的看见国王坐上床沿,和女孩热切拥吻。那女孩稚气的脸上浮现幸福的笑容,半开的唇间露出像松鼠一般的可爱门牙。
  国王用左臂拥着女孩,右手则帮她褪去衣裳。
  月光下,女孩自留的身躯一览无疑,微微隆起的乳房、还没长出体毛的下腹,以及像洋娃娃般的纤细双腿……皇后此刻已经不愿再往下看,眼睛离开了钥匙孔。虽然长久以来的疑惑终于得到解答,但绝望感却让她全身虚脱,使她无力的倒卧在地板上。身为妻子,竟然目睹了丈天的不忠,这是多么无奈的事实……。然而更大的悲哀是,丈夫外遇的对象竟然是夫妻俩亲生的女儿……
  下雪了,皇后独坐在黑檀木窗沿,做着针线活。
  她嫁到这个王国已经十年了;年轻貌美的皇后虽然没有显赫的身世,不过国王并不在乎,认定她就是他要的女人。
  刚结婚的那段期间,国王疯狂的爱着皇后,而皇后也以拥有国王的爱为满足,只要国王瞄一眼周遭的侍女她就会嫉妒,就连国王与家臣谈天也会引发她的醋劲,甚至是一些王公贵胄,也免不了被皇后的妒火所波及。
  然而幸福并未长久;在那个年代,国王出兵四处征战是常有的事,各个城堡的领主几乎很少留在城中,大部分时问都在战场上度过。于是被留在城里的皇后,便开始感受到了前所末有的孤寂。
  每天的日子都在侍女们的环绕下无聊度过。
  女人的话题还能有什么呢?多半都是一些服饰、化妆,以及背地里的闲言闲语。皇后表面上强颜欢笑,但内心却寂寞难耐。
  在这样的生活中,皇后唯一的娱乐就只有在夜阑人静时,关起房门拿出她的嫁妆——一面魔镜来端详。当她凝视着魔镜时,总会喃喃的问到:
  “魔镜啊魔镜,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皇后阁下,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当然是你……。”
听见魔镜这样回答,皇后才松了一口气。
  镜中的她有着棕黄色的头发,直挺的鼻梁,以及如同大理石般的白色肌肤……。皇后非常重视肌肤的保养,不惜重金从先进的法国买来护肤的配方,并使用各种草药制成油膏,每天早上都给肌肤做最好的按摩。然而岁月不饶人,皇后的美貌、是有衰退的一天。不知从何时开始,皇后的肌肤已逐渐松弛,眼角出现了细纹,而国王也似乎不再那么的享受鱼水之欢了;看来,国王已经对皇后不再感兴趣。
  皇后当然也听说过国王想在贵族千金中寻找宠妃的传闻,因为在不打仗的时候,即使留在城内,国王也把大部分时问都花在探访皇亲国威上。
  国王十分喜爱少女,当年皇后嫁给他时只有十五岁,所以与其说国王是被她的美貌折服,不如说是爱上了她的年轻。
  丰满的胸部和臀部并不是国王的喜好;当年的皇后拥有光滑无垢的肌肤、细直的双腿、紧致的臀部、小巧的五官……,这种未成熟的中性美让国王深深着迷。
  当年未及龄的少年少女结婚是极为稀松乎常的事,甚至有些公主还没满十岁就被嫁到异国,不过由于对方也是个乳臭未干的王子,所以虽然名为夫妻,但看起来却更像是玩伴。
  皇后心想,如今国王宠爱的贵族之女,不也都是一些年纪不超过十四岁的少女吗?除了年华不再之外,皇后还有另一个很大的弱点,那就是没有子嗣。
  她叹了一口气,再度望向窗外的雪。
  一个不小心,针尖刺伤了指尖,一滴鲜血落在雪中;红色的鲜血和白色的冰雪搭配在一起,颜色竟是那么的夺目;皇后见到这幅景象,脸上露出了前所未有的光彩。
  “我要生一个孩子,一个肌肤像雪一样白,唇像血一样红,头发像窗框檀木一般黑的孩子……。”
  只要生一个孩子,就一定能够挽回国王的心。不,就算国王不再爱我,我也是王子的生母,没有人能够动摇我的地位……
  或许神真的听见了皇后的祷告。没多久,皇后就怀孕了,之后产下一个健康的宝。
  正如她所期望的,是个肌肤洁白如雪、嘴唇赤红如血、头发如檀木般黑的女婴:他们为她取名为白雪公王。

[...]

  气冲冲的皇后原本已不想去赴宴,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不,她还是忍不住出席了宴会。
  宾客的马车相继抵达城内,乐队演奏着华丽的乐章,宣告着宾客的驾临。在侍从的引导下,宾客被领到新王妃的面前致意。当皇后发现新王妃竟是白雪公主时,心中的恐惧徒然升起。
  她想立刻逃离,但随即被卫士拘捕,并送上了审判庭;罪名当然是为了杀害白雪公主而施法术、调制毒药,因为这是个审判巫女的法庭。
  当时有不少使用药草为人治病或帮人堕胎的女人,都被人以巫女的罪名起诉,并在受到残酷的严刑拷打之后被活生生的烧死。
  被捕的皇后现在只能拼命的为自己求饶:
  “饶了我吧,是我不对。公主啊,你忘了过去在王宫中那些快乐的日子吗?你忘了我是那样的疼爱你吗?你是我可爱的女儿啊,是我忍着疼痛生下的孩子啊,我怎么可能会想置你于死地呢?饶了我吧,那时的我是被恶魔附身了。我并不是真的想杀你啊……。”
  这样悲戚的哀求博得了周围众人的眼泪,连王子也向公主说情,希望能够放过皇后。但公主充耳不闻,她下令严刑拷问皇后。
  行刑的卫士用长长的人钳夹着烧得赤红的铁鞋,放在皇后的面前。这时皇后已经全身虚脱,没有力气一反抗、哭号了,就这样硬生生的被套上了铁鞋。
  “铁鞋”是中世纪欧洲非常流行的拷问巫女的专用工具。在十九世纪未,苏格兰王詹姆士六世便曾利用这种器具来惩治巫女。
  等犯人穿上赤红的铁鞋后,行刑的卫士还会用铁锤将鞋子打扁;这种如同地狱般的凄惨景象,在当年是不断重复发生的。
  在焦肉的臭味当中,皇后拼命的瞪着双脚跳跃着,最后终于因为力竭而倒了下来。
tianyabook.com/waiguo20

选择《白雪公主》……是因为我最喜欢这个故事 XD

其实要我说,原版其实的确有很多现在读起来至少是政治不正确的内容,比如残害追杀白雪公主的是其生母而非继母,最后皇后要穿着烧红的铁鞋被折磨致死。对此这里有个blog可以读读,节选:

Sneewittchen (and other things I don’t want my future kids hearing about)

[...] And in doing that research, I found out just how messed up that story really is. First of all, Snow White is born of a queen who pricks her finger while sewing outdoors, sees the blood on the snow, and wishes for a daughter with skin the color of snow, lips the color of blood, and hair the color of ebony. Think about that. Dark red lips, jet black hair, zero color to the skin. Hideous.

Okay, the queen dies and the king takes a new wife. She’s a real bitch. In fact, when Snow White is 7, the queen orders a huntsman take the child into the woods and kill her. Very nice. But the huntsman can’t do it, so he brings back a boar’s heart as proof….which the queen cooks and eats. Think about that: not only orders the execution of her stepdaughter, but thinks she’s eating her damn heart. [...]

penisinarowboat.wordpress.co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04250/answer/1503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