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或文化上,最打动人心的照片有哪些?


一九九〇年 Voyager 1 从六十四亿公里之外拍摄的照片,里面有地球(图中圈里的小亮点)。卡尔・萨根据此写出科普读物《暗淡蓝点》。这本书曾经一度激励我想要大学考天文学。
我们成功地(从外太空)拍到这张照片,细心再看,你会看见一个小点。就是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就是我们。在这点上有所有你爱的人、你认识的人、你听过的人、曾经存在过的人在活着他们各自的生命。这里集合了一切的欢喜与苦难、上千种被确信的宗教、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学说,所有猎人和抢劫者、英雄和懦夫、各种文化的创造者与毁灭者、皇帝与侍臣、相恋中的年轻爱侣、有前途的儿童、父母、发明家和探险家、教授道德的老师、贪污的政客、大明星、至高无上的领袖、人类历史上的圣人与罪人,通通都住在这里——―一粒悬浮在阳光下的微尘。

地球是这个浩翰宇宙剧院里的一个细小舞台。想想从那些将令们和皇帝们那里溢出的血河,他们的光荣与胜利让他们成为了这一点上一小部分,一瞬间的统治者。想想栖身在这点上一个角落的人正受着万般苦楚,而在几乎不能区分的同一点上的另外一个角落里亦同时栖身了另一批人。他们有多时常发生误解?他们有多渴望杀害另一方?他们的敌意有多热烈?

我们的装模作样,我们的自以为是,我们的错觉以为自己在宇宙里的位置有多优越,通通都被这暗淡的光点所挑战。我们的星球只是在这被漆黑包裹的宇宙里一粒孤单的微粒而已。我们如此不起眼——在这浩翰之中,我们不会从任何地方得到提示去拯救我们自身。

……

一直有人说天文学是会让人们感到自己是很卑微的,天文学同时也是一种塑造性格的学问。对我来说,希望没有比这张从远处拍摄我们的微小世界照片更好的示范,去展示人类自大思法的愚蠢。对我来说,这强调了我们应该更加亲切和富同情心地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及要更加保护和珍惜这暗淡蓝点,这个我们目前所知唯一的家。

冰岛照片,literally。
Description: Iceland lives up to its name in this image, acquired by the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 (MODIS) on NASA's Terra satellite on January 28, 2004. The island country is completely covered in white snow and ice, obscuring the permanent glaciers and icecaps that exist year-round. The effect of ice on this island sandwiched between the North Atlantic and the Greenland Sea, just below the Arctic Circle, is visible along its rugged northern shores. Over millennia, ice has carved out deep fjords leaving fringes of land that extend like fingers into the ocean.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94149/answer/1528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