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二战中怕死的美军能够击败不怕死的日军?

日美二战的时候其实都不怎么怕死,美军硫磺岛舍命插旗子,奥马哈踩着尸体登陆,其实都死了很多人。和敌人作战,双方的士气是差不多的,差别主要在在日本人喜欢自杀或者搞「玉碎」,美军则没有这一套。美军变得珍惜人命应该是从韩战和越战开始。至于二战美军获胜的原因,读某本战争史的时候大概读到过这样一个段子,印象很深,但是忘记是哪本书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确有其事:

太平洋战场上面某一场美军登陆作战(瓜达尔卡纳尔战役?)时,美海军已经推进到近岸。夜里,驻守岛上的日军指挥官遥遥看到美军所有舰艇灯火通明,感到很绝望,因为日海军夜里是不可能开这么多灯的——日本必须节省战争资源。

战争是拼资源的。日本没有资源——别看占了那么多地方,但是占领区严重缺乏生产力,德国也是一样。三九年的时候美国还在走出萧条,参战之后高速发展,四五年的时候已经变成头号强国,其实是靠着资源、经济、制造能力打败日本的。

这就好比人族打虫族,两边各占俩矿而且无险可守,那肯定是虫族嬴;但是如果虫族呆在岛上,一共三片矿,人族占一个大陆,十片矿,人族不赢才怪。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02134/answer/1533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