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维修摩托车的人来说,是把机器拆了,再寻思不同组件之间的联系好,还是看完摩托车构造说明书,等弄懂了构造再去修好?

很好的问题啊。分解机器来寻思不同组件之间的联系,是自下而上的(bottom-up)过程,摩托车构造说明书则会给人比较完整的总览,是自上而下的(top-down)过程。不同的人适应不同的方式,有些人喜欢分解,有些人喜欢综合,不过大部分时候两者都很重要,只从任何一个方向前进都是瘸的:分解而不综合则罔,综合而不分解则殆。我现在就是殆的状态,因为我没有摩托车拆……

……不管怎样,上面是我在看的《摩托车技术》一书的截图。按照这张图,摩托车整车可以按照功能分解为四部分:
  • 动力
    • 发动机:基础发动机,气缸,冷却系统,润滑,进气,油气混合,排气
    • 传动:离合器,变速箱,驱动器
  • 车架
    • 车框,轮架,减震系统,转向机构,刹车,车轮和轮胎
  • 车身
    • 车罩,挡泥板,油箱,坐垫,车灯,手把,转向柄,脚蹬,行李架
  • 电子
    • 电池,电子设备网络,各类电子设备,照明,软硬件系统
这个分解非常有助于理清车辆构成的脉络——哪一个零件可以用来实现哪种功能?我觉得等我有摩托车拆的时候,每拆一个零件,肯定都会首先去想它能归到哪一类里,然后对于它之所以这样设计有比较好的理解环境,因为我已经知道了它所属于的那一个子系统的功能,所以就大概可以去推测它想要解决的问题。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08922/answer/1549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