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能不能看懂《哥德尔、艾舍尔、巴赫》(Gödel, Escher, Bach)?

不知你能否接受这样一个观点:你不大可能完全看不懂、也不大可能完全看懂任何一本一般意义上的书。看书毕竟并不是非真即假地求真值表——如果你弄懂了什么是「真值表」,你就能看懂《GEB》里面的一小部分。

《GEB》并不是多么高深的书,只是跨界比较厉害,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在接触《GEB》之前就对于其中涉及的所有领域都有所了解,如果要达到这个境界才能说是「能看懂」《GEB》,那博士生也不行。所以你唯一需要面对的问题只是愿意花多少时间去研究那些你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而已。时间是你最不缺的东西,而你所为这本书里的知识所花费的一切时间以后都会证明是值得的。

注意《GEB》得过普利策 non-fiction 类作品奖,获得这个奖项的从来不是什么高门槛的学术类书籍[1]。开卷有益就是形容这类书的。

[1] en.wikipedia.org/wiki/P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11599/answer/153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