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国内国外,你认为在国外留学中学到的那些东西真的在国内是达不到的吗?对比过吗?

感谢邀请。

在国外留学能学到什么,跟你自己的眼界见识,以及跟该国的强项有关。

前者是关乎「软」方面的,比如国外学校这一整套「discipline」,会教你什么是科学方法、实践精神,怎样去批判地、开放地思考,怎样梳理知识,怎样提问,怎样回答,乃至怎样社交,怎样出入严肃场合,以及怎样作为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对社会负起责任——这些都是不成型的东西,没有写在教材里,也没(办法)被引进国内,所以只能靠留学生自己的眼界见识去领悟。不乏有人学不到这些,对于他们来说,留学只是意味着换个地方啃书本、准备考试而已。

而后者则是「硬」的方面,如果你要来德国,车辆、交通、土木、机械、电机、电子、生化等工业工程领域是德国的强项,相关的教育和研究也都很活跃;而德国非常依赖(对外)贸易,所以商科也不错;再就是法律了。

我本科在国内,研究生在德国,读的都是通信类,从知识内容上来说并没有太多差别,德国学到的略新一点,也更注重实践一些,不过的确是来德国之后才弄清楚整个领域知识的结构。隔行如隔山,国际经贸我不敢妄言,只能根据自己的所闻所见幼稚地揣度一下:在经贸领域,有些事情你在德国能学到并且付诸实践,但是拿到中国行不通。

提醒一句安哈尔特在东德,学校应该还好,但是对于商科来说周边环境很重要。

最后……一句箴言是,出国要趁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44658/answer/1543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