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德国人爱叫“弗里德里希”?

Friedrich 是个道地的德语名字,源自古日耳曼语「frid」,安宁 / 和平,以及「rîhhi」,有力 / 领导者,常见的翻译有两个,一个是「腓特烈」,通常专用于王室,另一个是「弗里德里希」,一般是翻译平民的名字时使用。这个名字流行的原因很简单,最早统一德国的国家(类似于秦国之于中国)普鲁士王国之开国皇帝叫 Friedrich I,是个军事强人;其子 Friedrich II 史称腓特烈大帝,则是德国封建时代最开明的君主,推行宗教、法律、农业(德国从此变成嗜食土豆的国家)、军事、文化、教育方面的革新,德国在他手下几乎废除农奴制,出版业也很自由,变成了欧洲一流强国。

而将近三百年后普鲁士王国统一了现在的德国,这个名字也渐渐流行开来。另外它比较常见的另一个原因就是,Friedrich 既可以是名也可以是姓。

但进入二十世纪之后 Friedrich 已经不再是流行的名字了,下图是 1890 到 2007 年 Friedrich 这个名字的流行程度。

(来源 beliebte-vornamen.de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45962/answer/1545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