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有纪念二战战犯的地方吗?

德国人不会「纪念」二战战犯,对于绝大部分德国人来说,那些人和那段历史,是背在身上无法洗脱的原罪之外的原罪,没有人会想去纪念它,虽然没有人可以忘记它。

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定的甲级战犯,所以假若有一座能与靖国神社完全对等的处所,那理应是一座大教堂,里面陈列着赫尔曼·戈林、威廉·凯特尔(德国陆军元帅)、恩斯特·卡尔滕布伦纳(德国国安局局长)等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所裁判处死的战犯浮雕或者画像。其实这是许多古代德国王公都能享受到的待遇,但是你在全德国找不到这样的一个地方。

现存唯一一个带有「纪念」意义的建筑,是纳粹在纽伦堡修建的「帝国党议会地」(Reichsparteitagsgelände)这组建筑里面留存下来的议会大厦(Kongresshalle)。这是这组建筑群里面最具有礼仪性的一座,呈现马蹄形,像半个斗兽场:


museen.nuernberg.de/dok

而它现在是个档案馆兼博物馆,存留着纳粹在纽伦堡发家的档案;长期举办的展览主题为《狂热与暴力》(Faszination und Gewalt),是讲纳粹历史。自然会提到那些战犯的名字,但是没有专门的能够与「灵位」等价的东西。我去这个地方的时候是秋天,硕大的院子里面砖墙斑驳,杂草枯黄,静悄悄的,除了我们四个外国人沉默地四下环视之外没有别的人影。

「他们的领导人会集体去存有这些战犯的纪念场所反省战争或者怀念二战的死难者吗?」
——不会。德国领导人很少会有仪式性质的集体行动。「怀念二战死难者」的纪念地点也有,比如 Kiel 的德国海军纪念碑,不过没有听说过哪位德国总理去拜过。人们基本上只记得这一跪:


而那是在华沙。

「如果出现这种事情,其他被德国二战伤害过的国家会理解这种行为吗?」
——不会。肯定会有大规模的抗议,不论国内还是国外。二〇〇〇年奥地利右翼政党上台时的状况可供参考:欧盟政治制裁、奥地利全国民众抗议游行。


=== 更新 ===

看到本版其他答案(包括折叠掉的)想补充一点:

历史上德国成立民族国家其实很晚近;过去那个德国在二战中被完全摧毁(最直观的概念可以看一下德国领土的变迁[1]);战后分裂过很长时间;德国目前是欧盟一体化的主导者。以上几个理由综合起来,导致德国民众的国家意识相当淡漠,最重视的是个人和社会,而不是国家和先祖。所以德国人对于「纪念为国捐躯者」这件听上去很冠冕的事情,不论官方还是民间都没有太多兴趣。这是和日本非常不同的一点。

另外,「战争里面每个国家(包括发起侵略的那些)都是受害者」这种意思的话,道理是没错。如果考虑到德国二战死了五百三十万人(日本一百八十五万)、战后不得不引入大量外籍劳工,导致现在的驳杂人口构成(日本外来人口是极少数)及其导致的社会问题,加上国家被占领之后分裂四十年的历史,德国其实同样可以就自己的苦难而呻吟,但德国人不会那么想,也不会这样说,不管多婉转。

[1] en.wikipedia.org/wiki/T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55624/answer/1548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