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2012 年 11 月 8 日上线的新版通知系统包含哪些改进?使用体验如何?

上上次更新毁了话题,上次更新毁了首页,这次更新毁了消息。

<del>我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了……</del>

好吧,为了让这个答案看起来有点建设性,我特别想说的是,知乎有许多看得见看不见的缺陷可以修整或者优化,这些可以打磨的部分,能不能先把它们做好

比如几件很简单的事情:
  1. 引用的 sup 标签语义是错的,从第一天错到现在。
  2. /topic 右上角那个 hover 在叉上会显示「不再显示」的提示永远都会在你下一次进去的时候显示。
  3. 增强编辑器功能,尤其是插入公式和代码。这需求存在已经至少一年多,用户们甚至自己做了脚本实现,还要怎么样才能让你们重视?跪下来求你们?
  4. 答案内容的预览会失去格式信息。比如用编号列表写出来的 1. 2. 3. 4. 预览时看不到,很容易好几条黏在一起很难读懂,反倒是手写的 1、2、 3、4、不受影响。
  5. 人们上知乎究竟是来问答还是来社交暂且放在一边,能不能让想看内容的用户方便地看到自己关注的话题里面的更新?这次改版之后,话题会按照更新的时间重新排序,是一个很好的进步,但仍旧是隔靴搔痒:只能看到题目有更新,却不知道这更新是一个新提出来的问题,还是固有的问题有了新的答案。

把既有的、已经做对的功能做好之前,动大手术去做不知道能否做对、遑论能否做好的「交互设计」方面的创意,是狂妄短视的行为。如此走下去一定会积重难返,这次更新有若干非常明显的基本 bug 就是个证明。另外我回想起上次张亮答案里的一句话……
大伙真的都在加班啊,再给一点时间。谢谢。
要加班,说明人手不足,人手不足,就要精简任务。首先要精简的,就是「有创新」的任务。这是很简单的规则,但是很难做到,因为太多设计者禁不起「创新」的诱惑,太多程序员受不了「重构」的枯燥。

回到通知系统上来。它以往受到诟病的原因是太吵,后来一点点改进终于变得不那么吵了,可是就在用户快要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也就是说,它几乎就完美了——的时候,忽然弄出来这样一个意图要解决不存在的问题的更新。它一下子又吵起来了:以前我可以完全不收到不想收到的通知,一键清空不想看的通知,现在可好,关掉的通知占了两个 tab,余下的那一个里面我没看过的通知和我看过的通知混杂在一起,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而且更糟的是,它们会一直在那里。

我实在不明白这个设计的初衷何在,又经过怎样的推敲,但是这次更新让我想起徐舟评论 Fiat Multipla 的时候说的一句话:「这么糟糕的设计,菲亚特从设计师到工程师里面任何一个人卡一下,这辆车都不会被生产出来,可是它居然就被生产出来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73639/answer/1556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