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箱和托运箱分别更适合单向轮还是万向轮?为什么?

重点并不完全在于托运箱还是登机箱,而是箱子的重量。

万向轮的便捷之处在于,携带者不需要倾斜旅行箱就可以自由推 / 拉,在箱子较重,或者通道狭窄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拖着单向轮拉杆箱走过飞机 / 火车过道的人,肯定有箱子卡在座椅或者别人脚上的经历,而万向轮就没有这个问题,可以把箱子侧过来推着往前走。而且由于箱子始终是水平的,即便松手箱子也不会摔倒。

但万向轮的缺点也很明显:它有四个可以独立旋转的轮子,每一个与箱体连接的部分都容易损坏,坏掉一个就没法用了,越笨重的箱子越是容易这样。不能做得坚固点么?很遗憾,哪怕零售价八百多欧的德国 Rimowa Topas Titanium 箱,其 82 升及以上的版本,滚轮损坏率仍旧很高。除非你从来都是自己搬运,否则在机场的行李托运过程中,四个轮子非常容易遭殃。这也就是为什么 Rimowa 的招牌 Classic Flight 产品线一直都是单向轮。

除此之外,单向轮的直径一般比较大,抵抗沙砾脏污的能力较高,在坑洼地面上拖行的阻力也较小。

题目中所谓登机箱选单向轮、托运箱选万向轮的说法,大概是考虑到托运箱笨重,所以需要推行,而登机箱因为轻而且经常磕碰,使用单向轮的麻烦不大,而且会更耐久一点,哪怕你经常坐在上面也无所谓。但是实际使用中,我个人不觉得托运行李使用万向轮具有多少优势,行李车最好用。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16058/answer/1564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