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留学生在欧洲的就业状况如何?

受邀。我不是计算机专业,不过以个人观感,计算机 / 通信 / 电子方向,至少在德国,愿意留下的都能找到工作留下,回国的一般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我系同学二十五人,按时毕业者四人,延期一学期毕业者十五人,全都找到了编程或相关工作。我认识的在德华人不乏程序员,均安居乐业中。另外我有本科同学,在中国IBM工作之后去TU Delft念计算机,现在也已经在荷兰工作,继续做程序员。你也看到蓝卡对计算机专业限定条件更低,年薪欧元三万五就可以申请,而此行业起薪市价基本上是四万起跳。好程序员在任何足够发达的国家都是稀缺人才,而且德国制造 / 机电 / 金融 / 运输 / 服务 / 科研领域全都需要程序员,不像国内一窝蜂地搞电商、手机、网络应用,就业面宽泛得多。至于那个自杀的留德女硕士,请注意她一不是「在国外生活困难自杀」,二不是学计算机的。

毕业回国的动机一般可以总结为三个:一是生活能力问题,比如过不了语言关,或者贪嘴但是吃不到(做不出)好吃的;二是耐不住寂寞,中国人喜欢的娱乐活动在欧洲很难找,欧洲能提供的娱乐项目中国人又不喜欢;三是有强烈的升迁或者创业欲望,两者都是在欧洲的外国技术工人很难获得的。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21448/answer/1568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