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为什么喜欢旅行?

如果维基百科上面来自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没错,2011 年德国人花在旅游上的钱是 $84.3 billion,世界第一,高于美国和中国,超过法国和意大利之合[1]。初见这个数据时我也有些吃惊,按照德国人口八千万计算,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德国人这一年花了一千多美元在旅游上。诚然现代西方国家几乎都已经将旅行视为生活必须,但是德国人似乎更加乐此不疲一些,其中想必有更深层次的经济学原因,不过我只能说说自己推断的可能因素。

首先,得益于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德国人不需要存很多钱。看病几乎不花钱,一个家庭的日常开销基本上就是房租、水电费、交通费用和几项私人保险。因为住房有保障,一般人四十岁左右才会考虑买房子,一生都不买房的也大有人在。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比较多,就是最根本的条件:有钱。

与此同时,德国人的年假也相当可观。法定带薪年假是每年至少 24 天,而一般企业都会放 28 到 30 天左右,视联邦州不同每年还有最多 13 天的法定节假日。此外还有病假,当然也是带薪的。企业甚至要督促员工休假,因为假期积累太多会影响正常工作运转。这是另一个条重要条件:有时间。

接下来就不得不扯到民族性格了——德国人就是喜欢到处晃。先来说一个语言上的佐证:英语里面「旅行癖」一词居然源自德语:wanderlust。Wandern 一词在德语中并不是英语 wandering 的意思,而是指「长途徒步」;lust 则是<del>七宗罪中的</del>「欲望」。这个词在二十世纪初期进入英语,而根源可以追溯回中世纪的德国手工业学徒制度:每个学徒工必须经过一段称为「Wanderjahre」(远行年)的历练,才能通过行业考试获得营业执照。这段时间的具体行为,就是背井离乡,到处做事,积累经验,磨练手艺。处于这段生涯的人们甚至有特定的衣着,以便人们能够一眼就认出他们的身份:


尽管手工业传统在工业时代降临之后逐渐消失,通过远行来增长见闻却作为德意志精神的一部份传承下来。无论歌德、巴赫还是哥德巴赫,洪堡、卡夫卡还是维特根斯坦,几乎每一个德语世界的名人都热爱游历,仅有的几个例外会被人拿出来当作怪人说事——比如一生从未离开哥尼斯堡的康德。而德语里面称呼 wanderlust,不再只是「远行的渴望」,而已经上升到「对于远方的痛苦」,或者说是与「乡愁」相对的「远愁」:Fernweh。在这种痛苦折磨之下,每年都有大量的德国人如同候鸟一样飞赴世界各地旅行,尤其是亲近自然的旅行方式,徒步、远足、登山之类。当然还有摩托车旅行,最好的越野旅行摩托车品牌是德国 BMW 和奥地利 KTM 并非没有原因。

此外,也许很重要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德国实在太沉闷了。

[1] en.wikipedia.org/wiki/T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33448/answer/1570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