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16签证和18签证有什么区别?18.2签证有什么特殊之处?

谢邀。首先说明其实无论 16 签证还是 18 签证都不是「签证(Visum)」而是「居留许可(Aufenthaltserlaubnis)」,前者是入境 / 过境用的,不能读书或工作,最长只有三个月。

德国居留许可根据居留法(AufenthG)颁发,此法 §16 〜 §38 条规定了各种准许颁发居留许可的情况,而中国留学生最常遇到的两种许可条件就是 §16 Studium; Sprachkurse; Schulbesuch 和 §18 Beschäftigung。

简单来说,16 签证就是学生居留许可,只能在德国以念书(包括语言学校)为主业,打工有限制,要从事正式工作需要外管局批准;18 签证则是能够从事正式工作的居留许可。其中由 §18.2 给出的是最基本的工作居留许可,颁发前提简单总结来说就是「从事的职业对于工作市场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而 §18.4 则针对「经过职业培训(Beschäftigung mit qualifizierter Berufsausbildung)」的从业者,留学毕业生需要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方能符合这一条件。

§18.2 的工作许可,单纯根据工作法来看似乎并无任何特殊之处,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在于,在德国收入税法(EStG)§62.2 中规定说,根据 AufenthG §18.2 所颁发、并且有固定期限的居留许可持有者无权领取育儿补贴(Kindergeld)[1]。遗憾的是,大多数在德外国人根据 §18.2 拿到的居留许可都是有期限的。所以简单来说,§18.2 居留许可的特殊之处就是生孩子拿不到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个人理解,请勿作为法律参考。

[1] EStG - Einzelnorm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77038/answer/1587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