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中国电子工程师的发展明显不如软件工程师方向?

一方面,国内电子工程工业从未成型,所以相对软件工业来说更为薄弱。虽然软件工业水平也不高,但是比电子、机电行业还是强很多,所以你若局限在中文世界里(由你提及的若干 blog 推测而来的结论),感觉到软件相关的讨论较多,是很自然的事情。

另一方面,现代工程学大略以机械—电子—软件的次序逐渐发展,电子工程学萌芽于十九世纪中期,而计算机编程要到二十世纪后半叶才兴起。转述相关领域友人语:以目前人类发展最为活跃而广泛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内燃机汽车为例,一辆汽车上面所采用的相关机械技术可能有五十年历史,电子技术十年,软件则只有五年左右。对此我无从验证,但感觉大致不错。所以电子工程与软件相比,技术积累更深厚,相关理论更完善,分科也更细致,成熟稳定的工业,大家讨论的热情自然也就不多。

所以如果你若有赴欧美工业强国深造计划的话,电子工程师比软件行业的发展强太多了,而且并不会更辛苦。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893963/answer/2279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