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里斜体的视觉效果并不好(看起来特别不舒服),可是为什么还是被大量使用?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一句简单的「因为大部分人对字体审美无感」或许失之粗暴,我能想到与审美素养无关的原因大概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归根结底是——电脑来自美国。英文和其他使用拉丁字母的书写系统一样,有使用斜体的传统,而且非常常见。所以你看包括知乎答案和专栏文本编辑器在内的几乎一切编辑器里面,黑体按钮旁边就是斜体按钮。这并不是根据中文使用习惯设计而来的排序,而是沿袭自西文编辑器约定俗成,这种约定俗成其实<del>就是赤裸裸的美帝文化霸权主义输出的烙印</del>跟 qwerty 键盘一样,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自己的文化习惯。由于「将字体设为斜体」这一功能易得,而「将字体设定为楷体」不易得——比如在知乎上你就没办法——所以中国人也开始习惯用斜体。

第二个原因大概是,近现代中文里面斜体是一种美术字效果。如果你足够老,看到过八九十年代的商店橱窗或黑板报,或者更早一些,解放前报纸上的美术字,会发现在那个没有电子桌面出版技术的时代,斜体字其实已经不算罕见,只是它们跟圆体或者扇形体一样通常只有装饰性,而不具备「强调」这一语义。现在仍旧有许多人在这样使用斜体汉字,他们并不是为了强调或者区分什么,只是觉得这样「看起来比较不一样」。

当然不乏真的有人用斜体表示强调,「斜体能表示强调」在他们这里比「斜体汉字是否好看」更加重要。知乎上答案里甚至有粗体、黑体、下划线齐上阵的喊话排版情形,我猜如果知乎支持红色五十磅正文并且能闪烁,他们大概也会用的。这是真的 attention whore 加审美无感。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28757/answer/2551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