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一张明信片,有一行字(图中画横线的)同学说是经典凯撒密码,我理解不了,有人能帮忙解答一下么?

把每个字母用其字母表上的前一位替换,得到
「HAIPADALEIZECMEBAN」,应该是「害怕打雷怎么办」,而且好像拼错了。

更新:经提醒图中倒数第六个字母是O而不是D,所以不是她拼错了,是我看错了。

<del>若是女生写的大概你应该追一追。</del>

=== just for fun ===

for i in range(26): print ''.join(map(lambda x: chr(65 + ((ord(x) + i) % 26) ), 'IBJQBEBMFJAFDNFCBO'))


(1..26).each{|n| p 'HAIPADALEIZECMEBAN'.split('').map { |c| (65 + (c.ord + n)%26).chr }.join()}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95471/answer/1716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