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故事》这本书有什么看点?

作者西蒙・加菲尔德并不是字体界的人,所以写作的角度和思路都不会太「端着」。读他的这本书,就好像你一时兴起、没做功课就打起背包去罗马、巴黎、伦敦这样历史悠久、细节繁多的异域都市独自旅游,然后碰巧在那里遇到故友。故友君在那里生活了几年,处在恰好有足够的经验和热情能带你把城市里不可错过的部分都走一圈,却又不会让你觉得他太过「本地人」而产生些许疏离感的微妙平衡点上。他好似观光巴士导游一样历数胜景,却又在对谈中夹杂他自己在此处的生活轶事,远胜只会例行公事的寻常导游。所以当兴尽而归、握手言别时,你会觉得自己跟那个城市已经有所关联,因为你不仅仅看过那些风景,也更经由这位朋友领略了那里的人文。

这本书里面有访谈,有议论,有史实,有人物志,有作者经历,内容很充实,风格却随性。沿用之前译者访谈里的比喻来说,它并非如先生站在讲台上执教一般风格的著作,而是一位手握啤酒、靠坐在温暖客厅沙发一隅的老友,把「圈内」的事情妙趣横生地给「局外人」娓娓道来。当然在此要说声抱歉,中文版翻译得不够传神,没能把原书的轻逸幽默带出来,还是嫌「端着」了。而且原著里许多梗我们都没办法处理,不少都只能付诸脚注了事。如果读罢有兴趣,还是由衷地建议读一次英文版。

原版书名《Just My Type》:Just My Type: A Book about Fonts: Simon Garfield: 9781846683015: Amazon.com: Book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193953/answer/1747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