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有哪些适合徒步旅行的地区?

喜欢徒步旅行可不能不知道 Cicerone Guides 系列导览[1],是英国出版的全球权威徒步 / 健行 / 登山指南,基本上你看过一遍网站上 international 部分的书名目录就已经强过我在这里喋喋不休几千字,以下<del>是我功课做到此处的一些总结</del>都是废话,仅供参考:

从安全角度考虑,应该选择经济好的地方徒步,优点包括但不限于:路标更清晰,补给更方便,救援更及时,获取信息更为容易。这方面西欧、北欧及不列颠诸岛比较好,相比之下东欧就差得远。

阿尔卑斯山区是个非常大的领域,并不仅仅在瑞士境内。意大利的多洛米蒂山区(Dolomites)[2]和奥地利的陶恩高地(Hohe Tauern)[3] 同属阿尔卑斯山脉的徒步路线。也许可以说瑞士境内的路线最为精品化,但从成熟程度上来说其他区域不逞多让,而且人会少一点。另外比利牛斯山区同样有青山绿水的徒步路线。

不是一定要高山、峡湾这样地形奇丽才能做徒步路线,意大利「绿色之心」翁布里亚(Umbria)[4] 地区于满山遍野苍绿红花里掩映的古代遗址中穿行,阿马尔菲海岸(Costiera Amalfitana)清波碧海沿岸山间小镇的崎岖窄路上行走,都是可以走上好几天的难忘经历。欧洲景色多变,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口味,喜欢田园山林可以去德国黑森林 [5],喜欢荒凉可以去苏格兰或者冰岛,喜欢海景可以去希腊基克拉泽斯群岛或者西西里,乃至,如果,喜欢多变而漫长而持续而无尽而忘我、够你走上几个月、领略各式风土人情的徒步,可以挑战一下圣雅各之路 [6],一条跻身 UNESCO 世界遗产的朝圣之旅,终点是西班牙西北角的 Santiago de Compostela,起点么——可以选择巴黎、慕尼黑或者布拉格,只看你有多想走。

除了找到你自己喜欢的徒步类型,最重要的还是考虑自己的耐受程度。比如瑞、法、意三国交界的 Tour du Mont Blanc,山道上的标识几十米一个,路牌自带里程,在两千米高的海拔走上六个小时之后居然能在暖和的山屋里得到一张软床,更可以洗完热水澡之后坐在大餐桌旁边,等着炖肉排土豆泥葡萄酒跟甜点端上来,还有抽水马桶伺候你出恭,入夜后出门抽根烟看看漫天繁星和寂寥山谷,这样徒步的心情,跟背着八十公升的远征包横穿冰岛,在冰冷的石头缝里顶风扎好帐篷然后还要辛苦地支起瓦斯炉生火做饭,晚上睡觉明明是夏天却冻得只能缩成一团听风雨怒号,最后拉圾还要自己带走,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各自都是浪漫。大概清楚自己更偏向哪种之后再去翻一遍 Cicerone 的名录,参照 Amazon 上的书评,或许就能定位到自己喜欢的路线了。

[1] Guides for walkers, trekkers, mountaineers, climbers and cyclists
[2] dolomitetreks.com/
[3] nationalpark-hohetauern.at
[4] trekkingumbria.it/
[5] schwarzwald-tourismus.info
[6] en.wikipedia.org/wiki/W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324202/answer/2288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