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应该算德国人还是俄国人?

「德国人」这个词在不同语境下的意义不同。当前这个词最多出现的两个意义是:指「拥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籍的人」,或者指「属于德意志民族的人」,就好像「中国人」经常被用来指代「华人」一样。判断「康德是否为德国人」不能以国籍理解,因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他生活的时代并不存在,终其一生,康德的的国籍都是普鲁士王国。那么康德是不是德意志人呢?只要稍微了解一些德国历史,就会发现这个问题实在谈不上有什么「争论」。

波罗的海沿岸这块地方,以前很荒凉(并且根据某些人的意见,现在仍旧是一样),原本住在那里的波罗的海土著部落的一支,称作古普鲁士人,他们生活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加里宁格勒,或者说柯尼斯堡。这些人不是日耳曼人,但也并不是斯拉夫人。公元十三世纪左右,条顿骑士团征服普鲁士,在那里居住的古普鲁士人由此被德意志人同化。此时的条顿骑士团效忠罗马天主教廷,与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人相互敌对。

征服了普鲁士地区的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东北、今爱沙尼亚和俄罗斯边境上的佩普西湖(俄语称楚德湖)与俄罗斯作战时惨败,从此未能再次染指俄罗斯。两百年后,条顿骑士团又一次在坦能堡战役败给波兰立陶宛联军,高级指挥官大量阵亡,从此一蹶不振。十五世纪更是被迫把普鲁士割成东西两部分,西普鲁士给波兰,只留下东普鲁士勉强延续。

十六世纪欧洲宗教改革,条顿骑士团在大团长带领下改信新教,不再听令于天主教廷,并且解散骑士团组织,改立为普鲁士公国(Herzogtum),以柯尼斯堡为首都,大团长任公爵。此时的东普鲁士跟其他德意志国家在陆地上不相邻,但他们仍旧是德意志人。十七世纪普鲁士公国王室断嗣,不得不以公爵长女之夫继任公爵,而这个人是勃兰登堡选帝侯,同样是个德意志人。从此普鲁士公国变为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开始励精图治,到十八世纪初的一七〇一年,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升格成普鲁士王国,从此开始侵略、扩张、吞并其他德意志人建立的王国、公国、领地,通过一系列中间状态,最终在一八七一年统一大部分德意志地区,也就是德意志(第二)帝国,普鲁士也从远离德意志核心地区(前神圣罗马帝国)的边陲飞地,成为德国的一部分。

康德生于一七二四年,死于一八〇四年。这段时间里的柯尼斯堡是普鲁士王国的领土,主要居民也都是德意志人。康德的父亲来自城北的小镇,母亲来自纽伦堡,即便父亲一脉曾经有古普鲁士人的血统,当时也已经完全德意志化了。不过那时候「统一德意志国家」的观念并不强烈,「普鲁士人」或者「巴伐利亚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此时的普鲁士王国相对于整个德意志民族而言,就像春秋时期的秦国相对于整个汉民族一样。差别只是柯尼斯堡后来割给了俄罗斯,那里的德意志居民也全都被或杀或赶地汰换成了俄罗斯人;咸阳却一直在中国人手里,而柯尼斯堡改名加里宁格勒的时候,康德已经去世快一个半世纪,跟俄罗斯实在是没有一丁点渊源。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675546/answer/1909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