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二分法集锦

在已经夭折的个人主页系列中,2005年4月的那个版本我做的最为用心。为了将时新的asp.net 2.0学以致用,我煞费苦心的写了很多模块化和动态的玩意。比如网站的更新日志以xml保存,除了页面上的html版本还可以通过rss订阅,在晚上九点到凌晨六点这段时间和一天的其他时候站点的配色方案是不一样的,etc。但是这个被废弃的站点到目前为止唯一遗留下来的成果,乃是我为了测试随机生成引用文字(如同google 的 quote of the day)功能而摘录的一些玩意。这个功能的效果是,每次你刷新这个网站的页面,就会看到类似

每个人都要经过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你会发现山的后面其实没什么。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但是他不会相信。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试试,是不会甘心的。

——东邪西毒

这样的一段话,但是每次都不一样。

为了让这个功能看上去像那么回事,不至于没刷几次就会看到重复的条目,我每次修改程序都会往格言库里面添几条新的。渐渐有了几十条,比如:

Q. Where did the names "C" and "C++" come from?

A. They were grades.

——Jerry Leichter

一切在按常理和平静中顺利进行,但还是看不出它们与我希望中的差距有多少和它们本身的意义何在。

——Aubrey

不成熟的人为了伟大的爱情而英勇地死去,成熟的人为了伟大的爱情而卑贱地活着。

——Anonymous

等等。但是,四处搜集有意思的话语是件费相当费时的事情,所以我渐渐开始自己胡写。以我蹩脚的幽默感和匮乏的创造力很难写出什么神来之笔,所以我就尝试着写一个系列,于是有了《人类二分法集锦》。

通常而言,把人分成两类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做法,但是因为其简便易行,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候都倾向于这样做。男人女人,善人恶人,圣人俗人,生人熟人,etc。通过把人从各个维度分成两类,我们得以将一团混乱的人类社会现象整理成智力可以理解的形式,并且在其中确定自己和他人的位置,从而在特定的场景之中,对特定的人做出反应。这一切都是在下意识中进行的,在每个判断某某某是或不是如何如何的瞬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次人类二分。

呃,我承认我在试图搞笑。不过我的确曾经认认真真地收集和臆想人们把人们分成两种的方法,包括看起来有些道理和完全是无厘头的,写了满满当当几个屏幕。今天整理硬盘的时候无意中翻了出来,如果闲着无聊,不妨一起看看其中有意思的几个: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喜欢看美女的,和不知道什么是美女的。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已死的和将死的。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你找得到缺点的,和你不认识的。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人演绎故事,另一种人当观众。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人从他人的故事中寻找教益,另一种寻找乐趣。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人想法设法赢得时间,另一种人想法设法消磨时间。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人追求真理,另一种及时行乐。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虚荣的和自以为是的。

世界上的人分10种:懂二进制的和不懂二进制的。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和另一种。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把人分成两种,另一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