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书中的《生日大合唱》《D调的赞美诗》《和声小迷宫》等具体指的是BACH哪首曲子?

《生日大合唱》
手头没有中文版,我将其理解为「a Birthda Cantata [...] written in 1727 for the fifty-seventh birthday of Augustus, King of Saxony.」一句中提及的作品,它应该是指 BWV 193a Ihr Häuser des Himmels, ihr scheinenden Lichter ("Ye houses of heaven, ye radiant lights") [0]。
  • 「大合唱」在此是对「cantata」的翻译,但 cantata 不一定是合唱,详见[1],我倾向于「康塔塔」这一翻译。
  • 《马太受难曲》是 oratorio,比 cantata 规模更大。而且马太受难是写耶稣受难的过程,不可能是为生日所作。
  • August II "der Starke" 即文中所指 Augustus,他生于 1670 年,1727 年五十七岁。说他是「King of Saxony」并不严谨但也不算错,因为萨克逊不是「王国」,而是个「选帝侯领」,详情见[2]。但他此时的确是波兰的国王。
  • 巴赫为他这一年的命名日创作了一首康塔塔,「命名日」是天主教和东正教传统上庆祝一个人所得名之圣徒的节日,比如一个人叫约翰,他的「命名日」就是圣徒约翰的纪念日。对于这一天的庆祝往往和生日一样重要。这首康塔塔的曲谱已经散佚,只能重建出若干片段。
  • 但巴赫真正以《Birthday Cantata》得名传世的作品是 BWV 208,Was mir behagt, ist nur die muntre Jagd ("The lively hunt is all my heart's desire"),写于 1713 年,为庆祝萨克森 - 魏森费尔斯公爵克里斯蒂安三十一岁生日所做。不过文中是说「a birthday cantata」而非「the birthday cantata」,所以应该不是指最有名的这首。


《和声小迷宫》

是指 BWV 591,Kleines harmonisches Labyrinth ("Little Harmonic Labyrinth"),但不能完全肯定这首曲子为巴赫所做[3]。

《六部无插入赋格》
「无插入赋格」即 ricercar,「里切尔卡」,《音乐的奉献》中只有两首里切尔卡,一首三声部一首六声部,六声部的就叫 Ricercar a 6,英文版《GEB》写为 Six-Part Ricercar,德语应为 Sechsstimmiges Ricercare(Six-tune Ricercar)。

《反向增值的卡农》
The Art of Fugue - Canon per Augmentationem in contrario motu,另外一首是Musical Offering - Canon 4 a 2 per augmentationem, contrario motu
见评论。

《D调的赞美诗》
不详。

[0] en.wikipedia.org/wiki/B
[1] 康塔塔
[2] 选帝侯
[3] Kleines harmonisches Labyrinth, BWV 591 (Bach, Johann Sebastian)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88988/answer/2153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