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尺度,不暧昧地和女性当长期的好朋友?

我也有过类似的困扰,以下为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首先要清楚,异性之间的友情「会到有点暧昧的状态」是很自然的现象。如果一定要完全没有一丁点儿暧昧才是合格的友谊,大概只能去敬老院找冰心奶奶当笔友。毕竟,若一个女孩子愿意出来跟你吃饭,哪怕还不知道是否彼此谈得来,至少是不讨厌你的,那么你分睾丸酮她泌雌二醇,彼此却毫无性吸引力,实在反科学。能接受这个大前提,你就可以坦然地接受两人的关系发展到这个阶段,而不会总觉得有哪里不对——须知「觉得有哪里不对」很容易被理解为「心里有鬼」,哪怕你不说出来,自以为能把这种异样的感觉掩饰好,女人也一样感知得到。

若能坦荡荡地面对暧昧阶段,那么此时的重点就转化为:你不可以让枪指挥党、而是要清醒地对于自己身处暧昧阶段的言行有所自省,明确地传递出「我对你有好感但没性趣」这一讯息——即便你其实是有的,如果你们真的成了好朋友,时间一长也就没有了——从而给予「怕你追她」的女生以信任和舒适感、给「怕她追你」的女生清晰但委婉的拒绝态度。接下来就看女生如何回应了,情商足够的话,暧昧期应该能顺利地无疾而终,从而你情我愿地继续朝好朋友方向发展,最后看到对方基本上能忽略性别时就大功告成。

上面是说战略层面。战术上来说,我的个人建议是避免私交。怎么算私交?一对一吃饭就是私交;知乎上发私信就是私交;半夜十一点缩在被窝里给人发短信「睡了?」就是私交。如果打算要跟一个女孩子做好朋友,就不要在开始接触的时候做这些事情、更不要在进入暧昧的阶段时做这种事情。如果你想要更多地了解她并且也希望她能进一步了解你,那么尽量约你们共同的朋友一起活动,这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们没有共同的好友,退而求其次要找她的好友;最后才是你自己的好友。前两者是以女性优先;而如果你不得不找自己的好友,如果是女生,请注意不要触雷(比如这个好友恰好暗恋你但是你不知道,或者你这个好友明明就跟你要交朋友的这位女生气场相悖);如果是男生,请注意不要找外表和/或内心猥琐的。

避免私交的意义是什么?想像你在海里悠哉地游泳,忽然海面上遥遥有一只背鳍破浪径直朝你冲过来,你怎么反应?反正我会吓得赶紧往回游;可是如果换成一群背鳍,一起慢慢地绕着你转圈呢?你戒心就没那么大了。女生也是一样,毕竟在目前的社会状况下,女人总是自主不自主地扮演着被当作猎物的角色,所以如果你径自朝着她冲过去,她不会以为你只是想跟她玩跳水顶球,而是你要一口咬断她的大腿。不要让她有这样的担忧——或者,如果这正是她所期待的,不要送上门去。对方主动的私交也是要避免的,半夜收到她「睡了吗?」的短信不要回,晾着。带笑脸表情也晾着。

那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私交呢?这个得结合人和情景具体分析。有些女生思维比较男性化,容易放松下来忽视性别,那熟悉之后私交就可以随意——只是要注意不要因此惹来她的男朋友或者追求者无谓的敌意;另一些女生则可能一辈子都不可能跟你肆意私交的,也许是因为她过度防御的性格,也许是因为你终究是达不到她对于朋友的要求。

接下来解决「一般等她有了男朋友,我就变成比较招人讨厌的角色了,结果也慢慢疏远了」的问题:跟她的男朋友也成为朋友。就算不是什么很好的朋友,至少让他清楚地知道,你是个对他们的关系没有危害的安全人物。这就好像你要在好哥们的女朋友那里留下好印象一样,如果你女性朋友的男朋友想起你跟他女朋友在一起就皱眉头,你当然会变成招人讨厌的角色。我知道这个很难做到,尤其是如果你觉得你的女性好友遇人不淑、男朋友根本不适合她,也跟你没什么共同语言的话。如果太勉强就算了,这个真的很难。

你要的所谓「单纯又稳固」的友情其实不过如此:「单纯」就是明确彼此没有任何形式的性需求;「稳固」就是明确你们的朋友关系不会跟你们的其他关系冲突。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女人的朋友圈有时候是互斥的,如果你同时想跟博览群书的甲以及阅历丰富的乙成为朋友,先去调查清楚她俩是否彼此相识,相识的话是闺蜜还是互相看不顺眼……搞不好你要选边站的。但是也不要为了讨好一个而主动去惹另一个,如果她们有朝一日又好得一塌糊涂,你就毁了……

Saturday Morning Breakfast Cereal

无论如何请切记,友谊也终究是要你情我愿,如果对方懒得理你,就转身走吧。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775250/answer/2258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