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次我写完程序崩溃(crash)之后都特别烦躁想砸键盘?

程序崩溃时,有些人一语不发眉头紧皱,有些人咬着指甲前后摇晃,有些人喃喃自语唉声叹气,有些人叉手望天若有所思,还有些人……特别烦躁想砸键盘 :)

在大多数人的编程生涯里面,「烦躁」都是会在某个阶段出现的正常情绪。但「想砸键盘」则是因为你的烦躁感需要通过破坏物品才能得到宣泄,而这是性格的一部分,跟你的成长经历有关,跟写程序无关。如果你觉得这是个问题,请咨询心理医师,如果不觉得是个问题,它就不是个问题,只要你不要像那个玩不到 Unreal 就真的砸键盘的德国小孩一样狂暴。

那么「烦躁」从何而来?能写好程序的人基本上都是 control freak,而 control freak 不能容忍局面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具体来说就是 crash 了却不知道为什么。所以烦躁基本上来自于「因为不知所措而带来的挫折感」,而要减少失控的挫折感的法门,就是全面而细致地了解编程的各个方方面面:要了解你所选择的技术——包括它的设计哲学、它的历史、它的标准、它的实现、它的社区、它的代码库、它的发布方法、它的包管理系统;还要熟悉你的编辑器,熟悉你的编译器,熟悉你的 REPL,熟悉你的 debugger,熟悉你的操作系统,熟悉你的硬件架构;乃至摸清楚你所书写程序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域,进而去了解这一领域所处的行业、这一行业的现状、历史和未来走向。知道得越多,你就越不可能在程序崩溃的时候无所适从:大部分时候你会知道它为什么崩溃,而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也对于怎样才能找到答案了然于心。到那个时候你就很少会因为程序崩溃而烦躁了。而到达那个境界之前,你可以用诸如「烦躁不会让我更快地思考,所以对于解决问题没有帮助」或者「感觉到烦躁说明我正在自己的 comfortable zone 之外,这是一种扩展,我必须与自己对抗」之类的想法来疏导情绪。当然我也没有到达上面描述的那个境界,每次感觉到烦躁的时候我就会想,每个人都是会孤独地死去的,何必呢。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924738/answer/2310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