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人和德意志人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日耳曼人」(拉丁语 Germani)是古罗马人用来指称罗马文明世界的东北边境之外,莱茵河东岸、多瑙河北岸——也就是现如今大约在德国、波兰、荷兰、丹麦、瑞典南部这一范围之内——那些操着相似的语言、野蛮而未开化部落的泛称。正如罗马西北方向莱茵河以西那些相对弱小而后由罗马征服的野蛮人被罗马人称为高卢人(Galli)一样,日耳曼人是个外来的称呼,此情形可类比为古中国对于西戎北狄的称谓。

在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征服高卢之前,一些日耳曼人就已经迁居到莱茵河以西,生活在现今比利时到瑞士以北。他们被称为「莱茵河此岸的日耳曼人」(Germani cisrhenani),与「莱茵河彼岸的日耳曼人」(Germani transrhenani)相对。这一地区被罗马征服之后称为「小日耳曼尼亚」,现如今的亚琛、科隆等德国城市就是那时候被罗马征服的日耳曼人城市。而彼岸那些未被征服的日耳曼人则身处在「大日耳曼尼亚」的广阔范围之内。屋大维带领下的罗马人继而在公元前后试图征服大日耳曼尼亚,也取得过阶段性的胜利,一直打到易北河(现汉堡—马格德堡一线),但是日耳曼人不服,在条顿堡森林战役中将罗马军队全歼。此后罗马撤回莱茵-多瑙边境,再也不能染指大日耳曼尼亚。而日耳曼尼亚境内的日耳曼人也就从此过上了没有人统治的幸福生活……直到他们发现有人统治的地方更美好。

公元五世纪开始,罗马帝国倾颓,日耳曼人在人口和匈人入侵的压力之下,不停向罗马帝国领土内暴力或着非暴力地迁徙,具体路线可见下图,除去「Hunnen」之外的每一根箭头都是日耳曼人的一支:

(来源:de.wikipedia.org/wiki/V

所以「盎格鲁人」和「萨克逊人」——也就是今天的英格兰人——是日耳曼人,爱唱死亡金属的「哥特人」是日耳曼人,喜欢毁坏公共建筑或艺术品(vandalism)的「汪达尔人」是日耳曼人,善于制造性感摩托重车的「伦巴地人」也是日耳曼人。图中并未画出的日耳曼人,也就是一直呆在日耳曼尼亚没动窝的那些,有「阿雷曼人」、「法兰克人」,其中「阿雷曼尼亚」被现在的法国人用来称呼德国,「法兰克帝国」则被德国人称呼法国。但这两种人,其实都是日耳曼人。

「德意志人」这一称谓则出现得晚得多,最早是源自古高地德语——也就是公元五世纪到十世纪之间居住在现在德国中、南部的日耳曼人所说的语言——的一个词汇,其拉丁语转写为 diutisc,意思是「人民的」,指当时日耳曼人说的语言,用于跟以拉丁语为基础的「罗马的」语言相对,可以类比为「官话」和「土语」的差别,而「德意志人」就是「说土语(而不是某种方言拉丁语)的人」。德意志民族意识兴起之后,这个词就用来指代德意志民族了,标准德语写作 Deutsch,汉语译作「德意志」。德意志人不一定是德国人,因为在德国出现之前,由德意志人组成的国家就存在很多了,即便在今日,德意志人也可能是奥地利人或者瑞士人。但毫无疑问,德意志人一定是日耳曼人。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85968/answer/2366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