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人持有「XX 网站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来知乎问」这种想法?

@邓妍 答案中看似无关的一句话「英国 … 的一团糟,是由巨大的国民财富支撑的」我联想到,如果「巨大的国民财富」是导致社会多元化的一个必要(但不充分)条件的话;那么在知乎上,乃至说大一点,在中文互联网圈子里面,可能目前还没有「巨大的网民闲心」支撑,来让多元化得以实现。

当然「闲心」于此并不是一个很确切的措辞,但是我找不出一个更确切并且中性的词汇来形容某种礼貌耐性宽容的结合体。说它是「美德」听起来好像活在柏拉图时代,叫它「素质」又透着浓浓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味道。我想说的只不过是,如果一个知乎用户,看到并无违反社区规定而只是自己不喜欢的问题时——不管这种「不喜欢」的感觉是出于自己的偏好,还是出于对「知乎的理想氛围」之捍卫心态——能够坦然接受其存在,乃至看到居然有人去回答这些自己不喜欢的问题时,能够保持无所谓的态度,并且最好还能够热情、认真、详尽地回答那些他自己喜欢的问题,那么他就是一个有闲心的人。闲心的确也是一种财富,而我们没有能够积攒太多闲心的缘故,据我推测的话……那就是「每天的交通烦扰着我所有的梦」——身不由己的忙碌,以及无孔不入的(实际或者譬喻意义上的)嘈杂,都在消耗着闲心,让原本也能温良恭俭让的人,变作眼里揉不得伸手党、哀叹「劣币驱逐良币」的 whiner。

由此延伸开来,我并不认可知乎出现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至少我觉得这一措辞所描述的现象并不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或者说价值不高的人 / 答案把价值较高的人 / 答案挤出了知乎。原因有二:
  • 优秀答案以及优秀答题者的总数一直在增加而非减少。二〇一一年初甚至二〇一二年中期的时候,我每天只刷一次知乎足矣,过去一天甚至几天里出现的好答案一眼就能读完,让人觉得不足果腹,有时候我甚至会去看「所有问题」。可是现在的知乎,基本上每隔几个小时就有一批好答案出现——此处的「好答案」并不是指「我认同的答案」,而是「有人用心写下来的答案」——让我开始觉得目不暇接。与此同时,写一个能够受到关注和认可的答案之门槛也有所提高,同样以二〇一一、二年的时候作为对比,那时候我可以放肆地在自己几乎完全没有概念的领域里信口开河,而现在的我不敢、也不愿这样做了。同样,我关注的人、以及觉得自己理应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的确有一些熟悉的 ID 离开了,但是,嗯,引用 @Raymond Wang 的话:「从我进入知乎开始,知名ID的进进出出就是常态,我觉得挺正常的。或者说,我对互联网的想象从来就不是理想主义的」,即便这些人一部分是因为新进用户口无遮拦而自尊心受挫离去,也是合乎世界之残酷本质的。
  • 非流通领域的格雷欣法则要求「劣币」从驱逐「良币」的过程中获利,而我觉得劣质答案或者「劣质用户」并没有从所谓优质用户的离去中获利,事实上,没有任何人从这个过程中获利。我们只是感觉到知乎的氛围没有以前好了。但问题是,我倾向于相信,不论运营者采取任何手段,知乎都不能在扭转这一趋势的同时不在其他方面有所损失。这一点也许是可以讨论的,但是验证起来成本可能太大了。

最后回到这个问题上面:为什么会有人持有「某某网站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来知乎问」的想法?

我想,是因为知乎正在走向多元化。我并不是说多元化一定就是好的,事实上在现实世界里过去一段时间曾推行多元化的国家,如今都或多或少对此有所反思。不过作为一个问答网站,随着规模扩大,知乎多元化的趋势几乎不可逆。三年前「某某网站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来知乎问」基本上是个共识,后来它慢慢变成一件需要提起来、需要被捍卫、摇旗呐喊和坚持的事,而现在有人质疑它的合理性,那么将来抱持「某某网站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来知乎问」想法的人应该也就会越来越少。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55638/answer/2408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