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能加入瑞士国籍吗?

「是否为移民国家」跟「能否入籍」是两回事,「移民国家」是指近代历史上或现状为大量接受外来移民成为本国国民的国家,但是一个国家不是移民国家并不意味着外国人完全无法获得该国国籍,只是移民门槛通常相对更高而已(当然,这是针对经济好的国家来说的,墨西哥同样不是移民国家,但是移民门槛相当低)。另外,广义的「移民瑞士」可以指「获得瑞士居留资格,在瑞士长期生活」,狭义的「移民瑞士」则指「获得瑞士国籍」,前者相对容易很多。瑞士也的确有大量外国人长期生活,可能占到两成以上。

一般情况下获得瑞士国籍需要在瑞士境内至少常住十二年——十岁和二十岁之间生活在瑞士的年数可以加倍计算——并且通过国家、州(Canton)、居住地的三层审核以及附加条款才能通过,有些州甚至要求这十二年里一直在州内生活。这个限制一度有松动的迹象,但是目前还没有变化。

「绕过」这个限制的唯一方法是和瑞士人结婚三年以上,并在瑞士居住过五年以上,可以申请简化入籍。斯琴高娃和大批外嫁新娘就是如此入的瑞士籍。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93976/answer/2421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