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的优点跟局限性分别有哪些?

双板的历史跟文明史一样长,作为大众消遣也已经有快两百年了,而单板相对来说晚近得多,所以也更新潮一些,以前双板滑雪者都是要像运动员一样穿紧身衣,现在受到单板衣着的影响,也开始穿得蓬松起来,funpark 里总是单板的人比较吸引眼球。所以单板是引领潮流的,说 snowboard sucks 的小屁孩长大肯定找不到女朋友。

单板的优点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看起来比较酷,就好像滑板看起来比轮滑要酷一样。两个滑雪板和两根杆的组合非常臃肿,当然很多双板滑雪者也喜欢不用滑雪杖,即便如此,滑雪者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飞在空中都不够潇洒:


……像不像某种蛛型纲生物?相比之下滑雪板就简洁多了:


另外面对着行进方向滑行就是不如侧对着来得酷,转弯时只是向身体侧面弯腰也不如推臀甩胯来得性感。当然这些都是主观看法,除了「不服你来咬我啊」也没有更多依据。

而客观来说,单板的好处包括:不像双板那样对膝关节损伤比较大,包括劳损和受伤损害。滑单板的人膝关节则受力比较小,一般只是伤手腕或者屁股;单板的软靴比双板的硬靴走路更舒适也更容易穿脱;单板摔倒了更容易站起来,拍拍屁股继续滑就是了;而双板如果摔倒从侧面爬起来很难,整理好一堆零碎再上路也很麻烦;在深雪上面,单板更不容易陷入雪中。

局限性除去不能上坡,还包括上 Chairlift 和 T-bar lift 的时候很别扭。另外如果真的是追求速度的话,双板速降要比单板快。最后,双板的学习曲线比较平缓,「老太婆都能学,学得好的人可以一次不摔」是我教练的原话,而单板则对于学习者的体能及耐摔程度都有要求,完全不摔基本不可能,所以是一件只能在年轻时候学的事情。

如你所言,单板被双板鄙视由来已久,不过 haters gonna hate,你只要从中得到乐趣就够了。而且也没有什么事情阻止你两个都学,到时候买一副 splitboard,啥都有了。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351469/answer/243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