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德语时,背德语单词有何技巧。特别是后面要加上介词的德语单词?

我来推荐一本书,《德语介词固定搭配用法词典》。这本书的作者叫沈渊,他在中央翻译局翻译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济学著作,从一九八一年开始积攒德语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和介词搭配的例子,到二〇〇一年完稿,攒了二十年。然后这本书二〇〇七年才出版,不知道付印之前校对排版过多少次。季羡林给写的序,那时候他还在世。

〇七到〇九年的两年间,每当无聊的时候,我就翻开这本书抄上面的辞条。抄时也没有奢求能把它们背下来,只是想要混个眼熟就行。当然这本书九百多页,我无聊的时间虽然多,可能也只抄了三分之一。后来有一次我在 S-Bahn 上抄到睡着,到站急匆匆下车时把它给忘在车上了,联系德铁失物招领无果。但是我觉得这本书已经成了我人生的一部分,不应该失去,于是就又从国内买了一册。我不敢说抄书这个法子是什么「技巧」,不过这段时间里面我的德语水平提升很快,也许是这辈子最快的。

这书的优点在于几乎能涵盖一切介词搭配,包括常见和不常见的,并且每一个搭配都有解释、例句和例句的翻译。

缺点大概是没有给出各种搭配的常见程度,以及为数不少的例句来自十九世纪或更早。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633220/answer/2545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