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行车和摩托车都是后驱的?而大部分家用车是前驱的呢?

这题显然会有更专业的答案出现,我简答如下:

最早的自行车的确是前轮驱动,人直接去登巨大的前轮,后轮很小。后来改为后轮驱动是拜链条所赐,而链条去连接总是与车身在一条线上的后轮会更方便也便于维护。

摩托车最早从自行车的基础上发展而,以马达代替人力,所以一开始就是后轮传动居多。但摩托车曾经也有过前轮驱动的形式,比如二十世纪初的 Megola。可是这样的车型很快就淘汰了,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发动机放在前轮上面意味着发动机不能太重,否则会严重影响转向和平稳度,而如果发动机放在车架中心以链条或导杆传动给前轮,又会让转向系统更为复杂。所以和自行车一样,直接驱动总是与车身在一条线上的后轮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案。当然现在也有双轮同时驱动的摩托车,比如以 dirt bike 为主的 Christini,非常小众。另外,车辆加速时重心后移,所以后轮会抓地更牢靠,这也是使得后驱车表现更出色的原因。

内燃机轿车其实和内燃机摩托车一样,理想情况下,最重的发动机最好放在车身中央,前轮负责转向,以加速时抓地力更强的后轮或者全部四个轮子驱动。但通常只有追求性能的跑车才会真的把发动机放在车身中央,普通家用轿车考虑到空间利用问题,发动机一般位于汽车的一端。七十年代之前,家用汽车一般将发动机放在前端,尤其是马力较大也较重的发动机,然后用一根传动杆将动力传给后轮驱动。直到今天还是有许多卡车是这个设计。这个设计的优点是汽车重量分布相对均衡,加速时后轮抓地好,前轮也因为有发动机压着,抑制了转向过度。缺点是有一根较重的传动轴,且纵穿车身,对于座舱的设计有一定影响。但这个缺点在汽油很便宜的时代并不是太大的问题,所以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这个布局一度是压倒性的主宰。

但一九七〇年代中期,由于中东战争的爆发而引起阿拉伯世界对支持以色列的美国实施石油禁运,后来扩大到欧洲国家,所以汽车厂商们不得不开始一门心思地减轻汽车重量来节省油料,取消传动杆以减轻重量并使车型变得紧凑就是很重要的一步。另外,影响发动机前置且前轮驱动之实用性的转向轴承问题也有所改善,前轮驱动的传动系统不再那么容易坏了,并且汽车越来越普及,更多普通人选择着眼于汽车的经济性而不是操控感,前驱的车也就越来越多,直到今天这个局面。

至于发动机后置且后轮驱动的布局会让汽车的操控性变差,所以除了保时捷这种造了四十年 911 的技术强者之外少有采用。

由于电动马达相对于内燃机来说更小巧易于布置,且电池的重量并不需要像内燃机那样集中于一处,所以当电动车普及之后,后驱车和四驱轿车可能会重新占领市场。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711802/answer/2542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