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计算机类教科书是否比国内的好?还是因人而异?

「感觉可以在很少的时间内掌握书本的内容」只是一种错觉,自以为掌握的东西两年之内就忘光了。想考前抱佛脚,用国内教科书毫无问题。但你所学到的只是正确答案本身而已。为什么这样回答是正确的?有没有更正确的答案?乃至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从国内教科书上是找不到答案的。

「有着非常明了的目录、提纲、要点」的技术书籍在英语世界同样存在,O’Reilly 的「In a Nutshell」系列就是个中典范。但是世界上没有大学会放着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不用,改拿 Algorithms in a Nutshell 当教科书,道理也简单,既然有美食飨宴触手可及,也有空闲掰开揉碎细嚼慢咽好好消化,为什么要去吞那压缩饼干?以「比较花时间而且比较累」为理由拒斥英文教材,不免失之短视而近利,既然能提出这个问题,你至少是个好学的人,那你大学四年的时间,难道不是用来花在看书上的么?

更不用说国产教材乃至译文版总有技术过时及术语翻译混乱的陷阱。

via @Xu Yan
(国内教材)
1. 普遍没有 Index, 查找书本中概念代价高昂
2. 参考文献简短到露骨, 没法用来辅助进一步学习和研究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746612/answer/2555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