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在德国硕士毕业以后有个好的工作开端,应作哪些努力?

取决于个人能力和期许,「好的工作开端」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涵义。以下建议都很泛泛,大致按照重要程度降序排列,并且基本都跟学业无关——学业方面,除了要把成绩弄好点之外,我给不出什么建议,毕竟留学时遇到的问题之中最让人困扰的永远不是学业本身。

不限于 Info 专业:
  1. 学好日常德语,尽量脱离对于中文环境的依赖。多跟德国人交流口语、多阅读日常接触到的德文,务求甚解,多查辞典。注意拼写和正字法。德语水平直接影响求职能力。
  2. 重视实习。有些学校尤其工科类要求必须有一个实习学期,另一些可选。请务必找一个好企业做实习,不要在学校里做,更不能不做,实习经历对于入职影响很大,也有助于你弄清楚产业的真实日常工作面貌。
  3. 多逛相关专业的展会,messen.de/ 可以找到全德所有展会的时间和地址,这是了解企业规模和风格的绝好窗口。
  4. 了解所在地的风土人情。
  5. 了解德国的社会,历史,黑红绿黄各党的政治倾向。
  6. 保持运动的习惯。
  7. 注意个人卫生,学会挑选和搭配衣着。
  8. 多认识异性。
  9. 多出去旅行。
  10. 不要打时薪 8,5 € 以下并且什么都学不到的工。在东德的话标准可以降低五毛钱。
  11. 保证紧张生活的同时在精神上尽量放松。

Info 专业:
  1. 学好英语。
  2. 学好英语。
  3. 学好英语。
  4. 德国 IT 类就业面很广,纯软件不用说了,大量偏机电类的硬件 IT 产业也都需要人,求学期间务必要找一个自己喜欢或者好奇的陌生方向拓展一下眼界。学校科系通常会有很多跟周边公司的合作研发项目,尽量参加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若这个项目是你们教授参与的就更好了。
  5. 多选修软技能课,修辞学,跨文化冲突管理之类。
  6. 成为一个 Linux power user,对拓展求职面很有帮助。各高校对 Linux 的支持都不错,Linux User Group 基本上中型城市都有。而且德国生活可以完全不碰 Windows。
  7. 有时间的话参与开源项目。
  8. 善用学校的免费和打折软件资源。
  9. 熟悉德语键盘 layout。

最后,你可以早早通过 deutschlands100.de/ 这个网站了(yì)解(yín)德国待遇最好的 Top-Arbeitgeber。


YMMV。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927745/answer/2612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