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下面图片里的像素颜色改变的专业术语是什么,有什么命令行工具吗?

彩色转黑白的术语是「去色」, 或者 convert to greyscale / monochrome 或者 desaturate,后者是指降低色彩饱和度,降到最低就是灰度照片。

所有白像素变成红像素可以叫 color replacement 或者 color overlay,两者严格来说也是有区别的,前者是用一种颜色替换另一种颜色,但通常人们实际希望获得的结果是「用一群近似的颜色替换另一群近似的颜色」,比如用深红到浅红替换深黑到灰色,这其实是后者能达到的效果。

你图中左上到右上算是 desaturate 到纯灰度,右上到左下是增加对比度,左下到右下就算是 color overlay 好了,Photoshop 里可能有四五种方法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命令行工具的话自然是 Imagemagick ( ImageMagick: Convert, Edit, Or Compose Bitmap Images ):

左上到右上:
convert -grayscale Rec709Luminance tl.jpg tr.jpg
#Rec709Luminance 是若干灰度算法的一种,详情请读文档

右上到左下:
convert -contrast -contrast tr.jpg bl.jpg
#视效果可以叠加若干次 -contrast 选项

左下到右下:
convert bl.jpg +level-colors black,red br.jpg

保证有效。如果无效,请自己读文档。

另 Photoshop 可以录制一系列动作做成 droplet 来批量处理文件。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15341/answer/267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