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一些软件中快捷组合键 Command+W 或 Ctrl+W 是关闭当前页面的意思,W 指的是什么?

从 Mac OS 8.5[1] 直到 OS X 10.10 为止,Cmd + W 在大部分系统程序和第三方程序中的语义都是「关闭当前窗口」,w 即 window,Cmd + Q 则是「退出当前程序」,q 即 quit,两者可以类别为 Windows 下的 Ctrl + F4 和 Alt + F4(前者对应「关闭窗口中的文档」,后者对应「关闭窗口」,因为对于大多数 Windows 程序来说主窗口关闭整个程序就退出了)。

用 Ctrl + W 来关闭 tab 大概是十年前随着 Firefox 流行推广开来的快捷键,它把 Mac OS 上面的 Cmd + W 移植到 Windows 上面变成 Ctrl + W,同时也把 Ctrl + F4 移植到 Mac OS X 上面变成 Cmd + F4 [2]。之后的许多软件也开始引入 tab,并沿用了 Ctrl + W 的组合,但这并不是微软的标准,至少在微软的 Windows 快捷键页面上面没有列出这个组合[3]。这是我的猜想。

更新:根据评论,我的猜想显然是错的,至少在 Windows XP 中的资源管理器和 IE 均已支持 Ctrl+W 关闭当前窗口。至于 Windows 98 是否也已经如此尚需求证。所以 Windows 系统从何时以及为什么支持这个快捷键…… 可能得去 Quora 问微软员工了。

[1] Mac OS 8.5, 8.6, 9.0: Keyboard Shortcuts
[2] Firefox Keyboard and Mouse Shortcuts
[3] Keyboard shortcuts for Window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23203/answer/2674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