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 X 可以全键盘操作吗,哪些操作不可以用键盘完成?

自从<del>受洗重生</del>改用 Mac 之后几个键盘操作最大的 P.I.T.A (Pain In The Ass):

  • 移动窗口 / 改变窗口大小
    话说 Lion 之前的窗口甚至只能从右边或者下边改变大小。
    补救方案:没有原生方案。安装 Divvy 之类的第三方软件,基本上可以获得 tiling windows manager 的功能。
  • 获取某些提示框的焦点
    如果某个提示框窗口没有父程序窗口,比如 System Preferences -> Security & Privacy 左下角的锁,点一下之后出现密码提示框,此窗口一旦失去焦点,就永远无法用键盘找回来,而且不会在 Mission Control 或 Application Windows 中出现。
    补救方案:无。
  • 恢复最小化的窗口
    最小化窗口有快捷键(Cmd+M),Cmd+Tab / Cmd+` 会跳过最小化的窗口,Mission Control 也不会显示。传说按 Cmd+Tab 时再按 Option 可以解决,但是我从来没有成功过。
    补救方案:Ctrl+F2 进入 Menu / Window;Ctrl+F3 在高亮的 Dock 图标上按方向键;按 Ctrl+下箭头进入 Application Windows;再按方向键选择最小化的窗口,按回车恢复。另一个可选方案是养成 Cmd+H 隐藏整个程序而不是 Cmd+M 最小化窗口的习惯,而缺点就是不能只隐藏一个程序的单一窗口。
  • Finder 中选中不相邻的几个文件。
    按 Shift+方向键可以选中多个相邻的文件,但是没办法像 Windows 里那样通过Ctrl、空格和方向键的组合来选中几个隔开的文件,只能用 Cmd + 点击。不止 Finder 如此,iTunes 之类也一样,归纳来说就是 OS X 上的软件并不会在列表项目中区分「获得焦点」和「被选中」两个状态。
    补救方案:无。
当然,OS X 也有 Mouse Keys,实在没鼠标的话只能用这个了。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317772/answer/2750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