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圈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圈到德国啦?好。先转贴我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的两篇文章:

德国的中国学生很土气

发布日期:2012-06-22  浏览数:3489  信息来源:杜平

我在英国留学,偶尔到德国,看到在德国和英国留学的中国人差别很大,在英国的很帅气,在德国的很土气。

英国是个绅士和淑女风度十足的国家,在英国留学的中国人也“沾染”上了这些“习气”,每到学校聚会,同学们总要着意打扮一番。男生们西装革履,女生们也要“浓妆淡抹总相宜”,“昂首挺胸”地招呼、谈吐,虽然知道是在“装腔作势”,可心中总是美滋滋的,享受着高雅的瞬间和情调。久而久之,对这样的英国式的社交就有了几分期待,社交活动也成了留学生涯中的美味。

这周有机会在德国参加了一场中国学生的聚会,其中也有些德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很惊讶地看到,这里的中国学生很“土”,尤其是男生们,大都穿着牛仔裤,上衣也多是皱褶满布,一看就知是很长时间没洗过,更不要说熨过了,似乎他们参加聚会就是要展示他们的邋遢和不入流。女生的衣着也乏善可陈。大多数男女生共同的特点就是头发乱,说话声音很大,旁若无人,即便是主人还在招呼,他们也丝毫不在意。甚至,他们对主人走过身边时的欢迎和友好示意也不在意,握手的姿势十分委琐,一点都不气派,不舒展,透着“奴相”。更让人不解的是,主人走近时,有些学生居然赶快躲开,象小偷一样地钻进旁边的人堆中去。到吃饭的时候,情形近于“惨不忍睹”,不仅男生“狼吞虎咽”,就是女生也不少人端着食物摞出尖的盘子,全无淑女的样子。看到这些,一起从英国过来的同伴说:已经没有胃口。

在德国参加的这场中国学生的聚会,让人很压抑,好像他们缺吃少衣,“温饱”是个大问题。

中国驻联邦德国使馆教育处

此文既出,留德学生一片哗然。于是几周后:
关于我处网站转载文章引起误解事

发布日期:2012-07-18  浏览数:2478  信息来源:

驻德使馆教育处网站转载《德国的中国学生很土气》一文,意在提醒我留学人员出席正式活动时应得体着装,注意举止礼仪。此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引起歧义和部分读者误解,有悖转载此文初衷。鉴此,撤销此转载。

我处呼吁大家和为贵,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批评。

驻德使馆教育处
2012年7月18日
驻德使馆教育处

所以,是的,我们显然至少是一个需要本国使馆教育处来提醒「出席正式活动时应得体着装,注意举止礼仪」的圈子。实话说我在知乎上读到男生在美国读本科要备五套正装还只是「基本够用」时简直惊呆了。

若说德国留学人员除了不懂得体着装之外还有什么共性,大概可以总结为「家境一般,读书还行」。前者富集,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大学不收学费,所以穷人家的孩子申请挤破头,另一方面是因为德国没有名校又学制偏长,只想镀层金的不会选择这赔本买卖;后者富集则是因为德国学制重修次数有限,读不下去的就走了。

可共同点大概也就到此为止了吧。引用忘记哪个国家圈子问题的某个答案里一句话,「你总能找到跟你一样的人」——德国也是。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349645/answer/2751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