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的中国学生学生会是个怎样的组织?

在德的官方中国人学生会全名是「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在德国是个普通的注册协会(e.V.)引用其网站 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CASD) 上的简介:

全德中国学联(全称“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 Vereinigung Chinesischer Akademischer und Studentischer Gesellschaften in Deutschland e.V.,abgekürzt. CASD,曾用简称“团联会”)是全德范围内中国学者学生社团的联合组织,于 2002年成立于德国法兰克福,注册地为柏林。全德中国学联目前有88个在德中国学者学生团体会员,包括11个留德专业学会,6个中国高校在德校友会,以及71个德国各城市中国学生会。由各成员协会的主席、会长(或代表)所组成的全德中国学联成员协会会员大会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的全德中国学联理事会负责协调、推动和支持各成员协会日常工作的开展。

所以学生会主席理论上由民主选举产生。个人观察其参与者通常有公派留学背景,当然一般自费留学生想去参与也并无明显门槛。

不过,愿意的话,就学期间可以跟这个团体完全不产生任何交集。

德国大学自己当然也有学生会,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不过因为各联邦州法律不同,设立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复杂一点的有两级,第一级叫 Studierendenparlament / Studierendenrat,「学生议会」,简称 StuPa,行使立法权;第二级叫做 Allgemeiner Studierendenausschuss,「普通学生委员会」,简称 AStA,行使行政权。通常由学生选举 StuPa,而 StuPa 选举 AStA——强烈的代议制民主既视感。更复杂一点的学校还要把学生会分成院系和校两边,比如 KIT 曾一度如此:

也有些学校将两者简化合二为一(通常就叫 AStA)。

AStA 是学校行政机构的一部分,有权力影响学校政策,所以参选和选举活动也很常见。同时它也会为学生提供各种咨询服务,请搜索「AStA + 学校名」来获取详情。

当然,愿意的话,就学期间也可以跟这个团体完全不产生任何交集。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629139/answer/2849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