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是最好的语言」这个梗是怎么来的?

「为什么在笑话里这个程序员不说 C++ / Python / Haskell 或者别的什么语言是最好的而要说 PHP是最好的呢?」——因为说任何其他语言「最好」都并不好笑啊。

任何掌握超过两种以上非 PHP 编程语言且具有一定常识的程序员都会本能地意识到 PHP 的问题所在,曾经有一篇汇总性的文章在此: PHP: a fractal of bad design / fuzzy notepad (译文版可见:五大受损, 全面解析PHP的糟糕设计,但翻译得很烂),历陈 PHP 破败之处,激荡深远。如果你没时间去读那篇长文,那我告诉你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PHP 有多匪夷所思:PHP 的核心函数命名很不一致,有 「strptime」这样类 C 函数的名字,有「nl2br」这样的简写,却也有「htmlspecialchars」这样的长名。后来人们发现这种不一致并非偶然,而是当 PHP 还是只有不到一百个函数的小语言的时候,其作者决定用函数名的字符数量——来作为函数的 hash(!)。由于这个愚不可及的决定,PHP 的函数名长度要尽可能地长短有秩、均匀分布,影响一直延续至今[0]。甚至有好事者将上述文中:
You pull out the hammer, but to your dismay, it has the claw part on both sides.
这一句严肃对待,做了一把 PHP 锤子:

试想你走进五金从业者公会的啤酒馆,看到墙上挂着从钉子到电动螺丝刀的各式工具当作陈列品,而你在端详一阵之后指着其中的这样一把锤子,说「啊,这是最好的工具」,你觉得酒馆里的人会是什么反应呢?

[0] 详见 news.php.net/php.intern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498147/answer/33029411